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冬天婴儿也会起湿疹 宝妈须知的几个舒缓妙招

2017-08-09 09:15:52      

不少父母都会觉得宝宝湿疹基本上都只会多发于潮湿多雨的夏季,因此就放松了冬季对婴儿湿疹的防护。但其实专家提醒,寒冷而又干燥的冬季也是婴儿湿疹的多发季节。因为由于冬天空气水分含量较低气候干燥,外加宝宝皮肤较娇嫩,对外界大气适应力较差,因此在冬季寒冷的气温,宝宝难以适应,就更容易患上婴儿湿疹了。所以冬天也是婴儿湿疹的高发期,父母也需要好好照料宝宝,以防宝宝出现湿疹问题。

专家表示,婴儿湿疹病因比较复杂,有先天的遗传性体质因素,例如父母双方或者单反都是过敏性体质等;也有后天因素的影响,如宝宝饮食营养不均衡、消化不良、衣着过暖或者过冷以及居室过敏源刺激等问题。尽管婴儿湿疹并不会危害到宝宝的生命健康,但是宝宝湿疹会引发严重的瘙痒,以致于会令到宝宝哭闹不止,影响日常作息和饮食。而冬天干燥的气候会更加让湿疹问题雪上加霜,所以婴儿湿疹还是需要多加注意和呵护。

专家提醒,想要预防冬天婴儿湿疹,就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措施。

一、切勿给宝宝穿过厚过紧的衣物

使用羊毛或者化纤等衣物,不仅会因为其透气性差而导致皮肤难以散热,布料长期紧贴身体进行摩擦,将可能使宝宝产生湿疹或者加重湿疹症状。专家表示,冬天预防宝宝湿疹,所选择的衣服、床上用品等最好选择天然的棉织品,衣服则需要宽松,切忌过厚或者过薄。

二、尽量让宝宝避开过敏源

专家提醒,父母平时要注意让宝宝尽量避开过敏源,尽量采用母乳喂养。而妈妈们则需要避免进食海鲜类、贝壳类等致敏性较高的食物,以免过敏源通过母乳进入宝宝体内引发湿疹。同时也要注意宝宝患上湿疹的期间不要做预防接种。

三、做好宝宝皮肤护理的几手准备

冬天天气干燥,多见宝宝因为皮肤缺水而产生湿疹。因为冬天宝宝皮肤屏障功能较差,容易被寒风带走水分。所以专家提醒各位家长,平时需要为宝宝皮肤做好充分的补水,为宝宝使用一些含有天然金盏花洋甘菊或者薰衣草精华的补水锁湿的婴儿专用护肤品即可。要是外出活动的时候为宝宝多准备一件小外套防风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婴儿也会出湿疹吗 七招预防冬季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机率更加高,婴儿湿疹也是一种让好多家长头痛的疾病,特别是在冬季,我们也不能放松预防的方法。详细>>

父母须知 对付婴儿湿疹的几大妙招

婴儿湿疹,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叫过敏性疾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那么到底……详细>>

婴儿湿疹有多种原因 9个妙招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现代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通常见于1-3个月大的婴儿。我们都知道婴儿是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所以对于病毒的免疫力不是那么强,……详细>>

冬天婴儿也会出湿疹吗 防止反复要避免五大误区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它在婴儿当中的发生更加普遍,而且也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它反复的原因,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误区。详细>>

婴儿湿疹严重吗 湿疹防治有妙招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常见疾病,它一般多发生于婴幼儿当中,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对于患儿湿疹我们要注意在日常生活当中的防治措施,……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