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治疗婴儿湿疹的药膳方与中药方剂

2017-08-09 09:17:20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那么小儿患上湿疹后该怎么治疗呢?今天我们就为家长们介绍下治疗婴儿湿疹的药膳方与中药方剂。

1、治疗婴儿湿疹的药膳方:

菊花茶:菊花两钱,开水冲泡饮用,可清热散风解毒。

银花茶:银花五钱煎水,加糖适量饮用,可清热解毒、消肿痛、除疮毒。

荷叶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利水湿。

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

茵陈陈皮茶:茵陈、陈皮各三钱煎水饮用,可加少许糖,有助清热利湿、理气健脾燥湿。

2、治疗婴儿湿疹的中药方剂:

验方一:云苓皮4克、川萆薢4克、土茯苓4克、白术2克、枳壳2克、地肤子2克、春砂仁2克。功用:利湿清热为主,且以健脾。主治:婴儿湿疹湿热型。

验方二:苍耳棵30克、蛇床子15克、白藓皮15克、苍术15克、苦参15克、生军15克、黄柏15克、地肤子15克。用法:水煎取滤液待温凉后洗患处。每天1剂,早、中、晚各洗1次。此为2~3岁患儿用量,1岁以下患儿减量1/3。功用:解毒祛湿,消疹退斑。主治:婴幼儿湿疹,症见前额、面部布满丘疹样湿疹,有黄色分泌物渗出,或全身处均散见,指纹紫红,舌润苔薄白。

验方三:(1)内服方:野菊6克、银花6克、车前草9克、生甘草5克、地肤子9克、白藓皮6克、米仁9克、茯苓皮9克、苍术6克、川柏4克、生首乌9克、干蟾皮4克。(2)外洗湿敷方:蛇床子9克、银花9克、野菊花9克、生甘草6克。煎水外洗或湿敷局部,每天2~3次,每次约10分钟。功用:清热解毒,利湿抗敏。主治:婴儿湿疹,头面部为甚,以水泡、糜烂、渗液为著,瘙痒不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孕期水肿的3种中药方剂

本方以党参补气健脾,白术健脾燥湿,干姜温中通阳,桂枝温经通脉,茯苓皮益脾利水,猪苓利湿行水,泽泻入膀胱,利小便,大腹皮下气行水。详细>>

小儿猩红热中药方剂

烂喉丹痧。其疹点颗粒界限不清,融合成片,以胸背为甚,唯口唇四周呈灰白色而无疹点。伴随疹点的出现,症见高热神昏,谵语,耳聋狂躁,干呕不眠,……详细>>

中药方剂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

小儿过敏紫癜性好发于3周岁以上小儿,尤多见于学龄儿童,男性发病约2倍于女性。 小儿过敏紫癜性是以毛细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祖……详细>>

婴儿湿疹中药偏方

红薯汁。在治疗孩子的湿疹问题上,中医建议选择天然的食材治疗会更安全,也不必担心出现副作用的问题。比如可以选取新鲜的红薯,将红薯捣成红薯汁……详细>>

治疗小儿厌食的中药方剂

小零食对孩子极具诱惑力,如果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休息,最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造成厌食偏食症……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