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的7大诱因及其防治

2017-08-09 09:17:20      

婴儿湿疹,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叫过敏性疾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如果宝宝长了湿疹,宝宝自己幸苦了,妈妈们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婴儿湿疹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有时也会累及宝宝的躯干和四肢。初期表现为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而皮肤变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导致婴儿湿疹发生的原因比较复杂:外界对婴儿皮肤的刺激、婴儿消化不良以及先天性的过敏体质都可能诱发此病。一般来说,诱发湿疹的原因主要有这些:

(1)食物过敏;

(2)过量喂养而导致的消化不良;

(3)糖摄入量过多,导致成肠内异常发酵;

(4)肠道寄生虫;

(5)强光照射;

(6)肥皂、化妆品、皮毛细纤、花粉、油漆等化工用品的刺激;

(7)遗传。

宝宝出现湿疹后,应该视湿疹的程度不同,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如果仅仅是一些小红疙瘩,可以外用副作用较小的激素类药膏,如1% 氢化可的松、尤卓尔或艾洛松等。病情好即时停用,避免出现副作用。

如果宝宝的湿疹部位已经流水、糜烂,严重起来了,就要精心护理了。可以用3% 硼酸水冷敷。每天 3次,每次 20 ~ 30 分钟。冷敷可以很快减轻皮肤的水肿和渗水。冷敷后,局部可以配合外用氧化锌软膏。如果这些药物对宝宝的湿疹并无效果,应该咨询医师,是否是婴儿痤疮、疥疮。

如果湿疹流水很严重,特别是流黄水、表面结黄色痂皮,并且还出现发烧症状,那可能是湿疹继发细菌感染的征象,父母要及时将宝宝送往医院治疗,防止发生败血症的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湿疹宝宝应暂缓注射疹疫苗、百白破疫苗,因为这些疫苗致敏原较强,较易引起过敏反应,会使湿疹加重。除了湿疹之外,患有荨麻疹及哮喘的宝宝也不宜接种疹疫苗、百白破疫苗。

预防宝宝患上湿疹的三部曲

第一部,喂养。

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患了湿疹,妈妈要特别注意饮食。因为母亲摄入的过敏性食物也会通过母乳诱发宝宝湿疹。所以在哺乳期间,妈妈要尽量避免辛辣的食物,最好不要饮酒,以免宝宝患上湿疹。

如果宝宝已经患上了湿疹,妈妈在吃过鱼、虾、蟹、蛋等食物后,要细心观察宝宝的湿疹是否加重。如果加重了,说明这些食物可能就是过敏源,要尽量地少吃或完全不吃这些食物;如果没有明显的变化,那么妈妈可以适量摄入,以保持营养的均衡。

采用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一旦患了湿疹,要改用低敏配方的奶粉。如水解蛋白奶粉,它经过水解,将原来大分子的牛奶蛋白转变成了小分子,降低了致敏性。

尤其当父母本身就是过敏体质时,最好在宝宝出生后就给宝宝选择低敏配合奶粉,以预防宝宝感染湿疹。

第二部,日常护理。

1~3个月的宝宝,皮肤角质层尚未发育成熟,真皮薄,纤维组织稀少,控制酸碱能力差,皮肤屏障功能也特别弱。日常护理中,稍有不当就可能诱发湿诊,比如摩擦、唾液、奶液、日光、湿冷、碱性较强的肥皂刺激等,都能诱发宝宝湿疹。所以在日常护理中,要特别当心。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平时要先给宝宝选用纯棉质地的衣物和被子,避免羊毛、化纤、尼龙质地的衣物接触宝宝皮肤,以引起刺激。

宝宝的衣服和尿布要勤换勤洗。洗涤时尽量选择婴幼儿专用洗涤剂,并彻底漂洗干净,以避免残留在衣物上的洗涤剂伤害宝宝的皮肤。

如果宝宝溢奶、吐奶,妈妈要及时处理,避免唾液和奶液污染皮肤。

在给宝宝洗澡洗头时,要选择性质温和的婴儿专用洗浴用品。

为了避免宝宝抓破皮肤使湿疹更严重,要及时给宝宝剪指甲。

第三部,皮肤保湿。

大多数湿疹宝宝,皮肤都非常干燥。干燥会加重痒感,使宝宝总是忍不住去抓挠;而抓挠又会进一点加重湿疹和皮炎,使皮肤更痒,形成越抓越痒越痒越抓的恶性循环。如果宝宝很小,还不会抓挠,那么痒感则会让宝宝烦躁不安。

为了保持皮肤湿润,妈妈可以根据季节的变化,为宝宝挑选合适的护肤品,坚持每天擦拭,以滋润肌肤,减轻皮肤瘙痒。郁美净儿童霜就很好,很滋润,尤其是那种很便宜的,塑料袋装的,轻微的湿疹用它就可以好转。

温馨提示:婴儿湿疹茶饮三剂

·菊花茶:菊花两钱,开水冲泡饮用,可清热散风解毒。

·银花茶:银花五钱煎水,加糖适量饮用,可清热解毒、消肿痛、除疮毒。

·茵陈陈皮茶:茵陈、陈皮各三钱煎水饮用,可加少许糖,有助清热利湿、理气健脾燥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招防治婴儿湿疹

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症状 防治婴儿湿疹七个绝招

近年来,湿疹的危害越来越大,发病率逐步走高,开始出现了大批婴儿感染湿疹的事件。很多家长父母为之担心,父母对于湿疹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详细>>

婴儿湿疹严重吗 湿疹防治有妙招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常见疾病,它一般多发生于婴幼儿当中,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对于患儿湿疹我们要注意在日常生活当中的防治措施,……详细>>

居家防治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为不规则型皮疹,先表现为针头至粟粒大的红斑点和红丘疹,进一步发展为小水疱,水疱破裂后流黄色渗液,水干后形成黄色痂皮,湿疹急性期有……详细>>

家庭防治与护理 婴儿湿疹

对于轻微的尿布疹,不必到医院诊治,只需在换尿布时用热毛巾擦拭,再涂上含抗生素的软膏即可。至于较重的或时间较长的尿布疹,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