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手上的疱疹疼吗

2017-08-09 09:30:59      

在临床上出现了手足口病的症状,家长朋友不要太惊慌,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科学的治疗,而且对于手足口病的症状要加强科学的了解,同时对于宝宝身体出现的症状要给予科学的护理,那么手足口病手上的疱疹疼吗?

手足口病手上的疱疹疼吗

手足口病的水疱一般是不痛也不痒的,小孩的手痛,可能是水疱破了导致的疼痛。手足口病是病毒感染,一般一周左右能自愈。手足口病要传染的,特别是疱疹破溃,极容易传染。病毒可以通过唾液飞沫,经鼻腔、口腔传染给健康儿童,也可因直接接触而传染。所以手足口病从发病开始,一般是要隔离两周的。建议在此期间不要与其他小朋友接触,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手足口病急性起病,发热、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或溃疡,位于舌、颊黏膜及硬额等处为多,也可波及软腭,牙龈、扁桃体和咽部。手、足、臀部、臂部、腿部出现斑丘疹,后转为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手足部较多,掌背面均有。皮疹数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消退后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部分病例皮疹表现不典型,如单一部位或仅表现为斑丘疹。

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

春天,首先还是要减少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去,减少孩子到公共场合,尤其是尽可能减少孩子在外面饮食的机会。在任何的时间,如果孩子出外回到家里面都强调要孩子把手洗一下,饭前要洗手,上厕所以后要洗手,“洗手”是在EV71控制中,很重要很重要的措施。

孩子上幼儿园的话,如果幼儿园里没有典型的病例发生,或者其发病数量没达到流行病学意义上的时候,我们不建议马上把孩子留在家里面,孩子还可以继续上学。因为作为家长来说,还是要理解,手足口病是儿童的一个常见病和多发病,总的来说,大部分儿童还是属于轻症,不太会出现很危险的趋势。

危险的病例的出现,往往也是在每年早期的时候,我们的警惕性还不够,往往早期发病的案例不是很典型,所以就会被延误了治疗或者等到并发症的出现才导致了死亡的后果。到了真正的手足口发病高峰的时候,病例会出现很多,医生或者幼儿园老师也很容易发现这些病例了,所以,“发现早”是治疗控制手足口病的最主要环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加重的前兆是什么?手足口病手上的泡痒吗

手足口病虽然非常常见,但是现在手足口病的发病率比较高,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症状,如果有口腔溃疡,皮疹,手部皮疹等各种症状出现……详细>>

手足口病疱疹怎么治 患儿如何处理

手足口病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特别是对于患儿来说,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要第一时间进行隔离,特别是对于患儿的疱疹也要重视治疗的方法……详细>>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口炎相鉴别!

疱疹性口炎是Ⅰ型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以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最易患病。若不经治疗,经过1-2周会自愈,但容易复发,如果宝宝反复发作……详细>>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区别是什么?手足口病疫苗要不要打?

手足口病会经常与疱疹性咽峡炎混淆。但两者其实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的。手足口病是一种全身性感染的疾病,而疱疹性咽峡炎主要局限于喉咙。手足口病……详细>>

宝宝手上有疱疹警惕手足口 预防注意生活细节

手足口病是春季的高发病之一,许多儿童身上都出现了手足口病的一些症状,不少家庭都为此为烦恼。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