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吸氧的注意事项

2017-08-09 09:33:47      

早产儿因为发育不完全,有时需要供氧,但是要注意量和浓度,以免伤害到宝宝。

早产儿吸氧的注意事项

因早产儿生长期短,所以刚出生的时候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弱,因血管发育不完全而出现呼吸窘迫,需要人工给氧,这已成为抢救早产儿生命的常规手段。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学的快速发展,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存活率不断提高。氧气对于抢救新生儿生命很重要,所以其使用不可避免,但伴随而来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也与日俱增,由此而导致儿童失明的越来越多。因此,在给早产儿供氧是一定要注意。

(1)早产儿吸氧的注意事项。原则上,凡遇早产儿发生青紫或呼吸困难及情况欠佳者,才给予氧气吸入。

(2)给氧以能解除症状为度,症状消失便可停止,必要时可持续给氧,但最好不要超过3天,流量与抢救窒息同。

(3)给氧浓度以38%~40%为宜,禁忌给氧速度太快。目前,我们仅靠临床上患儿情况来掌握给氧速度,以解除呼吸困难及青紫消失为宜。

(4)及时调节流量及湿化瓶温度并注意导管是否通畅。

(5)氧气通过水温45℃左右湿化瓶效果最好。如果吸入的氧气所带的湿度不够需额外用喷雾器或蒸气增加湿度。未经加温和增湿的氧气会使婴儿迅速降温,输氧使婴儿降温越多,婴幼儿需氧越大,这样,把临床所需的氧转用来产热,将使婴儿处于危险境地。

(6)遇到喂乳时易青紫的患儿,可在喂奶前后予以数分钟氧气吸入。

(7)给氧用小漏斗,以漏斗最下边缘接近患儿鼻孔为宜,因氧气较重,这样易于向下流入患儿鼻孔。导管法:将导管插入鼻内约1cm即可,这样较为舒服易为婴儿接受,并可减少刺激及避免氧进入胃内。

(8)早产儿吸氧的注意事项。给氧过多可致高血氧症。

①对肺脏的毒性,见于正压呼吸给氧时,可引起肺功能及肺实质的损害,抑制细胞内代谢、去氧核糖核酸和ATP的合成,使很多酶灭活;

②对眼的损害,见于小于2000g的早产儿。主要是造成晶体后纤维组织增生,血氧分压迅速改变最有害,即使给30%~40%氧吸入也可发生此病。故早产儿给氧浓度以不超过30%为适;

③气管纤毛自动能力降低,支气管细胞粘液性增加,肺泡壁充血水肿,小血管内有纤维血栓形成。所以,早产儿给氧应及时、准确、慎重,要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给氧,以促患儿早日恢复健康。

早产儿吸氧的注意事项。专家提醒:在吸氧的时候要实时监查,不能因担心婴儿眼睛病变而拒绝给宝宝吸氧,那就更不明智了,缺氧会引起智力问题,只要监测得当,吸氧后注意观察,并筛查病变,宝宝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吸氧会失明吗?

早产儿吸氧会失明吗?早产儿由于出生的虚弱,常常要靠吸氧来度过生命的危险期,可是有数据表明早产儿过早吸氧能导致视网膜病变,从而发展到最后失……详细>>

早产儿吸氧后别忘筛查眼病

专家指出,新生儿需要吸氧的以早产儿居多,而过度吸氧容易导致视网膜病变,家长在避免氧气治疗副作用的同时,要及时给吸过氧的宝宝筛查眼底,积极……详细>>

春季早产儿的护理注意事项

通常情况下春季的气候以干燥多风为主,对于这种情况家长更要特别注意早产儿的护理,尤其是要注意保护好婴幼儿的口腔、鼻腔等部位的湿润。如果长时……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

多数早产的宝宝一般身体瘦弱,皮肤薄而发亮、哭声细微、肌肉无力、体温偏低、呼吸困难,对各种疾病的感染率明显增高。照料早产的宝宝,除在维持体……详细>>

喂养早产儿的注意事项

早产儿顾名思义就是指胎龄不满37周就出生的新生儿,因为胎龄不满,很多早产儿在身体素质上远远不及足龄宝宝,因此在护理、喂养早产儿时要更加小……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