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发育特征有哪些

2017-08-09 09:44:20      

早产儿的种类及发育指数

分娩时重量越轻,早产儿遇到的问题就越多,其生活能力、呼吸、吸收功能、消化、身体温度的调节和抵抗力就越差。宝宝越小,器官的缺陷和障碍对生命和健康的危害就越大。具体有如下几种:

早产儿发育特征有哪些

分娩重量在1500~2500克之间,或胎龄30周分娩的新生儿。由于围产医学的进步,现在此组的几乎所有的婴儿,只要没有并发症都能存活,且一般发育良好。

分娩重量在1000~1500克之间,或在第27~30妊娠周分娩的新生儿。此组的存活率近90%,不过在存活的新生儿中,10%~15%在发育过程中患有神经方面的疾患,大多数需要治疗。

分娩重量在1000克以下,或胎龄少于27周的新生儿。此组特别是在800~1000克的新生儿中,存活率约为70%~80%。存活的决定性因素取决于在分娩之后是否有高水平的抢救措施。在800克以下的新生儿中20%有身心发育障碍,存活率仅为50%,甚至都会留有长期的神经疾病。

早产儿需在医院的特有环境中或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科学的医护措施,以保证其顺利渡过新生儿期。 想了解更多与本文相关的妈妈真实日记、帖子、提问吗? 快到亲子部落看看吧,并可赢取更多免费大礼哦!

早产儿未成熟程度及外部体形特征

早产儿根据未成熟的程度,一般具有以下体形特征:

一般早产儿的身体长度仅有47厘米,身体比例失调,头大身体小,其比例为1:3。 早产儿的皮肤弹性差,布满皱纹,颜色有些发红,全身几乎没有脂肪,整个身体都被胎毛覆盖。早产儿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哭不出声来,也没有吸吮母乳的能力。

早产儿消瘦,以致成皮包骨头状,特别是肋骨和臀部,四肢瘦得像小棍儿一样。呼吸不均匀,动作总是一惊一诈的。由于软骨发育不全而使耳廓很软,脚趾有时包括手指上薄薄的指甲,未长到指尖处。无眉毛,足底皮肤皱襞微弱。早产儿的头颅骨也呈不完整状态。早产儿的前囟门更大。

早产儿中女宝宝的小阴唇未被大阴唇覆盖,大阴唇仅向前隆起;男宝宝的阴囊很小,且无皱纹,睾丸还未下降到阴囊,而是留在腹腔或腹股沟管中。

早产儿的抗病能力弱

早产儿由于身体器官发育不完全,甚至有吸吮和吞咽缺陷,不能自己吸奶和饮水,而且胃容纳量少,肠也只能消化少量的食物。这样的早产儿常通过胃管喂养,而且一次不能喂得太多。

刚出生的早产儿,由于没有自主调节体温的能力,如果室内的温度高,他就会发烧;如果室内的温度低,他的体温就会下降。早产儿的脉速、呼吸浅而快。

由于早产儿尚未充分发育,所以生活能力非常薄弱,对疾病几乎都没有抵抗力。因此,防范感染特别重要,尤其对于那些感染性疾病,如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感染、败血症和脑膜炎等对早产儿的生命构成威胁。 营养和生命需要的矿物质,须根据每天的血液检查严格控制。在大多数情况下,要对早产儿进行特殊的保护,需要更细致地呵护和培育。

早产儿体重长到几千克才算是安全

当看到自己像小猫一样的早产儿,每个做爸爸妈妈的心都不由地提到了嗓子眼,把宝宝送到早产儿室后,更是望眼欲穿地盼着宝宝早点出来。那么,早产儿体重长到了几千克可以说是达到了安全范围以内?

作为一般的标准,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上的早产儿长到2700克;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下的早产儿长到2500克左右,又没有格外的异常时,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按时间算,如果出生时体重只有1500~2000克的早产儿,体重长到2500克,一般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早产儿体重已长到2500克以上,但还是比足月儿的抵抗力弱,所以绝不能疏忽大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发育特征

分娩时重量越轻,早产儿遇到的问题就越多,其生活能力、呼吸、吸收功能、消化、身体温度的调节和抵抗力就越差。宝宝越小,器官的缺陷和障碍对生命……详细>>

早产儿有哪些体形特征 如何助早产儿健康成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生命就此诞生。可有些小生命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早早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平日提到的十月怀胎,指的是40周的孕期;若小宝宝……详细>>

早产儿神经发育

早产儿又称未成熟儿,是指胎龄不足37周的活产婴儿。早产儿的发生率并不低,我国每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4%~5%为早产儿。早产儿与足月儿相……详细>>

早产儿6大特点你要清楚 早产儿智力发育注意什么

早产儿的日常护理中,妈妈最要注意的就是保温。只有保温措施做好了,才能保证早产的新生儿健康成长哦。那么,在寒冷的冬季护理中,妈妈要如何为早……详细>>

早产儿智力发育正常吗 早产儿智力发育标准是什么

早产儿在我们现在社会中并不少见,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孩子提前出世,导致他们该吸收的营养还没有吸收够,所以早产儿通常比普通宝宝体重轻,抵抗力也……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