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使用地塞米松害处大

2017-08-09 09:46:09      

最新研究警告说,常规用于早产儿的一种激素──地塞米松,不但不能预防早产儿肺病,相反对早产儿有损害。

早产儿使用地塞米松害处大

早产儿,特别是出生体重低于1千克的,出现慢性肺部疾病风险很高,需要额外多的氧气。通常医生会给他们使用地塞米松,目的是预防慢性肺部疾病的发生。为了确定地塞米松是否确实对早产儿有益,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

这项研究中一共观察了220名早产儿,结果发现,早期中等剂量的地塞米松治疗既不能增加早产儿的生存率,也不能预防慢性肺部疾病,反而有可能威胁其健康。用地塞米松治疗的早产儿比未治疗的早产儿患并发症的危险性更大,这些并发症包括高血压、需要注射胰岛素治疗的高血糖以及发育迟缓。更重要的是,接受地塞米松治疗的早产儿更容易出现发育迟缓和自发性肠穿孔,这也是导致该临床试验提前中断的主要原因。

因此建议:对极低体重儿没有必要早期应用地塞米松治疗来预防慢性肺部疾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论坛

早产儿论坛关于早产的问答。详细>>

早产儿奶粉的选择

早产儿所需的营养:早产儿能量储备低,处于高代谢状态,不显性失水增加,水的需量大,对热卡的需求高,约120~150 kCal/(kg·d)……详细>>

雀巢早产儿奶粉

雀巢早产儿奶粉值得信赖。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