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流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脑瘫扁桃体炎肝损伤咽后壁脓肿

两岁后常流口水,可能是脾不好

2017-08-09 10:28:47      

口水,每个人都流过。小时候流口水也许是可爱;但长大了还流口水,就成了不可言说的苦恼了。

1—2岁的小孩流口水主要是由于唾液腺发育还不完善,属于生理现象;如果2岁之后还存在口水滴答的现象,家长就要注意了,这有可能是小儿脾胃有热或脾胃虚寒所致。

《黄帝内经》中就有“脾在液为涎”的记载,“涎”就是我们俗称的口水,意思是说流涎主要是脾的问题。如果小儿“脾胃有热”,火热会导致口水较多,不能自控,甚至口角糜烂;小儿“脾胃虚寒”,气虚不能收摄其津液,以致口水清稀不止,大便溏薄,面白唇淡。治疗应以健脾益气,燥湿和胃,补肾摄涎为主。“生理性流涎”随着年龄的增长,脾胃功能的完善,婴儿能吞咽过多的唾液,流涎自然消失。无论是“生理性流涎”还是“病理性流涎”,均应该保持口周、下颌、颈部等部位的干燥,可在颈部涂擦爽身粉,并要及时更换颌下垫物,以免引起皮肤湿疹。

很多大人也存在睡觉流口水的尴尬,这主要是由于吃了太多的辛辣食物,导致脾胃上火而致。这时,就要注意不要再吃辛辣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太饱,尤其是晚上,一定要少吃。

健脾是治疗流口水的有效方法。可以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山药、扁豆、薏米、莲子等都可以熬粥吃;或可将益智仁、鸡内金研成细粉,每天吃一点,小儿每天0.5克,大人3—6克。

如果情况严重,自己调理有困难,最好到医院做相应的诊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经常流口水 可能是口腔有炎症

流口水又称流涎症或唾液增多,一般情况下是种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孩子若是经常流口水,可能就有病理原因了,家长们可得留意孩子流口水情况是否异……详细>>

宝宝常流口水可能患4种疾病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流口水是每个宝宝都会的,那么宝宝流口水正常吗?宝宝经常流口水可能是疾病的信号。详细>>

小儿两岁后仍流口水或患脑瘫

睡觉流口水是很多人都有的问题,除了形象不雅之外一般无大碍,注意调整睡眠姿势便可。详细>>

孩子老流口水可能是疾病的表现

细心的妈妈们也许会发现,宝宝从3个月开始,就变成了“口水娃”——每天的口水泛滥不止。医生提醒,如果宝宝流口水过多,也可能是疾病的一种表现……详细>>

孩子睡觉流口水可能是有病

你家孩子睡觉流口水吗?专家证实,孩子睡觉流口水可能是因为病,家长一定要弄清是怎么回事,及时带孩子治疗。 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