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脾热咳嗽带痰 半夏白术敷穴位

2017-08-09 10:28:47      

小孩没有任何感冒症状,就是舌苔白厚,但一咳嗽就有痰,吃了化痰的药还是没用。

很老很老的老偏方:半夏、白术各20克,捣为末用醋调为糊状,敷足三里穴、丰隆穴,然后用纱布和医用胶布固定,每晚敷次日早晨再取下来。一直到症状好转为止。

晓月今年6岁,最近妈妈说晓月身体一向不错的,但自从上学后却身体变得差了起来,因为中饭一向都是学校里安排的伙食。这孩子在家都不爱好好吃饭,去学校了,一个老师要管那么多孩子,也管不过来,所以晓月常常吃一会儿玩一会儿,吃到一半饭菜都凉了!所以现在身体变得很差,动不动就生病了,天气刚转凉,晓月就咳嗽了,一咳就是一口痰。

很明显,晓月的咳痰并不是因为受到了风寒,而是在于小孩不好的吃饭习惯,消化不好伤到了脾,所以,对于晓月来说,健脾祛湿才能解决咳痰的问题。

看到晓月妈妈不解的表情,告诉她,其实孩子生痰不光跟肺有关系,中医认为,痰的产生主要与肺、脾两脏有关。肺主呼吸,调节宗气的出入和升降。通常在受风寒感冒后,风邪或寒邪入侵肺,使肺内的津液凝聚成痰。脾主运化,即消化和运送营养物质至各脏器。如果湿邪侵犯人体,或疲倦及饮食不当,都能伤脾而使其失去运化功能,造成水湿内停凝结成痰。晓月妈妈听完这才恍然大悟。

给晓月妈妈提供了一个方子,用半夏、白术碎成末,用醋调敷在足三里和丰隆穴,足三里穴我们在前文谈到过很多次,它有调理脾胃,疏风化湿的作用,而丰隆穴是化痰的要穴,主治一切痰病。这个穴位很神奇,单纯的按摩丰隆穴不仅祛湿化痰的作用,而且还能消除胃胀感,增进孩子的食欲呢!晓月妈妈听了很开心,给她演示了一遍,她说原来这么简单啊!

晓月妈妈说,赶紧回去给孩子试试了!半个月后,晓月妈妈专门上门来感谢,说孩子好多了!告诉她,孩子吃饭的习惯要改掉了,不然以后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问题!晓月妈妈说以后一定要她养成良好的习惯了。这个阶段也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化痰的食物,比如说荸荠、白萝卜、木耳、陈皮等。

另外,有时候孩子咳嗽喉咙有痰咳不出来,晚上睡觉也睡不好,父母会明显听到孩子发出“呼噜…呼噜”类似打鼾的声音,呼吸不畅对孩子的睡眠非常不好。那么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有一个引痰下行的方法,用白矾10克研成粉,加入少量面粉,用陈醋和成两个饼,敷在孩子的脚心,也就是涌泉穴,然后用纱布包一宿。涌泉穴是肾经的要穴,而白矾是一种排毒祛痰的药,能促进痰毒排出。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偏方治疗痰热咳嗽

核桃+冰糖+山楂水:核桃仁150克,冰糖200克,山楂50克。先将核桃仁水浸糜成浆,再将山楂熬成汁,去滓 ,入冰糖及核桃浆同煮熟。随意食……详细>>

宝宝风热咳嗽有痰食疗法

做法:雪梨先洗干净,不需要削皮。在1/3的部分横切一刀,去掉里面的核,然后放入冰糖,川贝再盖上盖子。把梨放进炖盅,中火约20分钟即可。详细>>

肺热咳嗽的症状

如果一个人老是肺热咳嗽则口腔里分泌的唾液会减少,脉搏会变得比较细。除此之外,反复肺热咳嗽的人胸口有时会疼痛,痰液会减少并且变得非常粘,有……详细>>

中医妙方 巧治痰热咳嗽

体虚咳嗽:咳嗽时发时止,面目苍白、两颧(眼睛之下的颜面骨)发红、提气不上或手足发烧,有时痰中带血或咯血。可选用麦门冬汤或补肺汤治疗。宜从……详细>>

宝宝风热咳嗽有痰食疗法

雪梨先洗干净,不需要削皮。在1/3的部分横切一刀,去掉里面的核,然后放入冰糖,川贝再盖上盖子。把梨放进炖盅,中火约20分钟即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