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有“三怕” 怎么才是正确护理法

2017-08-02 10:20:3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患者多为小儿。小儿湿疹是一件让我们的家长都非常头疼的事情。那么当宝宝得了湿疹要怎么办呢?

小儿湿疹的诱因

新生婴儿营养不周所致

有些婴儿,尤其在新生儿期,由于母体雌激素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以致新生儿皮脂增多,发生脂溢性湿疹。过度营养的肥胖儿,往往会因食欲旺盛、食量过大,而造成吐奶、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等胃肠功能紊乱,使病情加重。

遗传过敏体质

遗传的过敏体质是婴幼儿发生小儿湿疹的主要内在原因。

日常饮食成为过敏原

食物中的异种蛋白成分,食品添加剂、防腐剂、保鲜剂,饮料等可作为过敏原而引起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有“三怕”

一怕热

大多数妈妈总是怕婴儿冷着、冻着。穿得里三层外三层,使孩子整天汗渍渍的,这样会使瘙痒加重。

二怕消化不良

由于患湿疹的婴儿多是过敏体质,往往对某种食物如鸡蛋、牛奶、鱼虾等过敏。因此在母乳喂养时,应注意食物中有无引起小儿湿疹加重的因素,及时纠正便秘和腹泻,避免喂养时过饱及不规律。

三怕湿

唾液和吐的奶对口周皮肤有刺激,如果过多用肥皂和水洗对湿疹治疗会产生不利影响。绝大多数家长每天都要给孩子洗澡,有些妈妈对孩子的小脸一天不知要洗多少次,这样反而对湿疹的治疗不利。

小儿湿疹正确护理方法

1、如果孩子出现了湿疹,母亲在母乳喂养期间要忌吃鱼、虾、蟹、鸡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饮酒。

2、患儿的饮食要定时定量,最好吃母乳。如果患儿是吃牛奶,则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时间要稍长一些。此外,患儿如有消化不良,应及时进行治疗。

3、要避免让有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孩子的皮肤,尤其是不能接触孩子的湿疹,也不要在患处涂擦油脂丰富的护肤品。同时,要禁止用肥皂和过烫的水清洗患处。

4、应保持适宜的室温,因为室温过高会使湿疹的瘙痒感加重。

5、平时要给孩子穿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的内衣,避免穿化纤织物,而且内、外衣均要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婴儿的尿布应勤洗勤换。

6、可给患儿口服0.2%的苯海拉明糖浆,给药的剂量应按每天每公斤体重1~2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也可给患儿口服扑尔敏,给药剂量按每天每公斤体重0.35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护理方法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有“三怕” 妈妈你发现了吗?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由于该病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所以很难根治,做好家庭护理非常重要。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婴儿湿疹须知其症状 如何正确来护理

婴儿湿疹为发生在2岁之内婴幼儿的湿疹,是婴儿常见的多发病。那么婴儿发生湿疹都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婴儿湿疹有三怕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由于该病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所以很难根治,做好家庭护理非常重要。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护理患儿有6个小贴士

婴儿湿疹是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表现为剧烈瘙痒,因此很多家长在宝宝得了湿疹以后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婴儿湿疹有三种类型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小孩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下面我们看看婴儿湿疹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