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过于干净”不利于防小儿哮喘 哮喘有6大因素

2017-08-02 10:19: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会反复发作,很难根治,影响小儿的身心健康。近年来,小儿哮喘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在发达国家小儿哮喘已经被列入小儿高发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因素导致小儿哮喘?

“过于干净”不利于防小儿哮喘

欧洲和日本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来自大家庭、早期入托、曾经感染结核或麻疹的孩子,其小儿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均显著低于来自小家庭、晚期入托和从未感染结核和麻疹的孩子。

这是因为儿童如果在幼儿期有多次“接触”病毒、细菌,甚至感染的机会,如伤风、肠胃炎等,那么每次接触都会令身体做出调整,使免疫系统得以成熟,从而降低日后患小儿哮喘的机会。

此外,母亲在怀孕期间,其接触过敏源的情况也会对胎儿的免疫系统有所影响,因此不同环境下出生的婴儿存在着先天的免疫系统差别,这一差别可能会随着成长的过程逐渐强化。

导致小儿哮喘的因素

霉菌

霉菌过敏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以6~9月份为发病的高峰期,但空气中可有常年飘散的霉菌及其代谢产物,因此霉菌致敏诱发的哮喘多呈常年性发作或常年性发作季节性加重。

有害气体及异味

日常生活中有毒有害的气体和异味是很多的,烟雾是最常见的一种,尤其是烟草的烟雾最为严重。冬季门户紧闭,烟雾不宜飘散是哮喘易在冬季发作的诱因之一。

药物

如阿司匹林、心得安、消炎痛、青霉素、磺胺类药物、各种蛋白质制剂、血清制剂以及某些气雾剂等。

感染

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诱发宝宝哮喘的主要原因。学龄前宝宝常感染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学龄前宝宝常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青少年常感染肺炎支原体、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运动

宝宝剧烈运动时,可引起哮喘发作。运动诱发哮喘发作,是由于短时间内从肺泡经气道呼出并损失了大量水分,在物理刺激下,许多细胞产生并释放出能使平滑肌收缩的介质,同时可能有神经传导参与作用,结果导致反射性的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其他因素

非致病菌(甲型链球菌、奈瑟氏球菌)、真菌、牛奶、禽蛋、花粉、棉絮、蚕丝、兽毛、羽毛、飞蛾、疟原虫及情绪改变(如大哭大笑、紧张恐惧等),均可引起部分宝宝哮喘发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禁忌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因素 如何正确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父母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和认识,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源头!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