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亲吻宝宝注意事项要知道 请果断拒绝黑暗之吻

2017-08-05 08:15: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大人都有这样的毛病,看到可爱的宝宝,就忍不住自己的嘴巴,上去就亲一口,更气人的是那些专往宝宝嘴上亲的人。不知道各位宝妈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不管大家之前有没有遇到过,总之,以后还是不要让大人随便亲自己的宝宝了,尤其是下面这几种情况,一定要明令禁止。

以下情况不要亲吻宝宝

1、腹泻时

宝宝本身的肠胃功能还不健全,极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犯,尤其是轮状病毒。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11亿-1.35亿例轮状病毒腹泻,导致65万名婴儿死亡。在我国,每年也约有1800万名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轮状病毒可以经过口进行传播,当大人有腹泻症状时,还是不要亲吻宝宝了。

2、化妆之后

大家都知道化妆品中含有很多化学成分,像铅、汞,这些化学成分是有一定的毒害作用的,所以建议孕妇不要使用化妆品,因为这些化学成分很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虽然出生后的宝宝比胎儿发育成熟了很多,但是发育也并不完善,如果亲吻宝宝,特别是涂过口红后,也可能会对宝宝的神经系统有所影响。

3、有口腔疾病时

患有口腔疾病时,很容易通过唾液和飞沫进行传播,大人在口腔发生期和恢复期都不应该亲吻宝宝,常见的口腔疾病有牙龈炎、牙髓炎等,亲吻宝宝很可能把口腔内的病毒传染给宝宝。

4、患扁桃体炎时

宝宝是扁桃体炎的好发人群。这是因为1岁以下的宝宝扁桃体还没有发育完全。而扁桃体炎患者的唾液中存在大量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化脓性细菌,当亲吻宝宝时就会把病菌传给宝宝致其发病。

5、面部有脓疮疱、湿疹、疖肿等皮肤病

这类皮肤病属于接触性传染且传染迅速,患者皮肤表面会渗出的物质含有大量可使其他接触者致病的病菌和病毒,与宝宝皮肤接触可导致感染。因此这类患者应该尽量避免与宝宝亲密接触。

亲吻宝宝的注意事项

1、不要亲面部三角区

面部三角区这个区域血管丰富,不少血管直接通向大脑,一旦损伤感染,就极有可能把细菌和毒素传到大脑,引起其他疾病,所以不要让自己的爱成为孩子的负担,很多时候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2、不要嘴对嘴

亲吻孩子时千万不要嘴对嘴,因为大人口中有几百种细菌,通过亲吻可传染的可传染超过270种,幼儿抵抗力低,如果被传染细菌就容易生病。

3、不让别人随便亲吻孩子

一定要学会帮孩子拒绝别人的亲吻,因为我们并不了解对方的健康状况,万一对方有某些传染类的疾病,孩子很容易被传染的,所以这个时候就不要在意什么面子人情之类的了,孩子的健康状况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注意:这4类人不能亲吻宝宝 以免伤害到宝宝!

小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抵抗力比较差,要是家人携带了一些病原体接触宝宝的话,可能会通过呼吸、手-口亲密接触等途径传染给孩子。……详细>>

四种情况下不能亲吻宝宝呢 真的亲不得!

宝宝是父母的心头肉,宝宝刚出生不久,白白胖胖的特别可爱,谁看了都会想亲一口。但是,家长要注意亲吻宝宝反而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哪些情况下不能……详细>>

什么妈妈不能亲吻宝宝?7种妈妈易致宝宝生病

妈妈多亲吻婴儿,对于宝宝来说有很多好处哦。这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可以拉近亲子关系。但是出现有些情况时千万不要亲吻宝宝哦。详细>>

喜欢与宝宝亲吻易得病?亲吻病毒要如何防治?

亲吻是表达爱意的常见的方式,很多家长都喜欢亲亲自己的孩子。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不建议家长总是亲吻孩子,因为这样做是有风险的。有一种病毒叫……详细>>

亲吻病为何找上宝宝 如何预防亲吻病发生

宝宝的免疫力和抗病力低下,如果接触者携带病菌,很可能通过口唇的亲密接触,把病菌传染给宝宝,从而导致宝宝患上亲吻病。那么什么是亲吻病?哪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