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2017-08-02 10:34:1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如果不小心从呼吸道吸入到了铅粉尘或者蒸汽,或者误食了含有铅的食物,身体内的吞噬细胞会将签迅速地带到自己学业当中蔓延至身体的各个部位,又由于铅或者它的化合物会对人的身体有毒性,最后导致儿童铅中毒。那么儿童铅中毒应该怎么办?如何预防?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1、多吃含丰富的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与铅结合生成难溶于水而随粪便排出体外。每天至少摄入150毫克维生素C已有铅中毒症状者需增至200毫克。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水果、蔬菜及一些植物的叶子带酸味的水果如桔子、柠檬、石榴、山楂尤其是酸枣中的含量最丰富苹果、草莓、鲜辣椒、卷心菜、蒜苗、雪里红、西红柿、菜花等也含有维生素C。

2、多吃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

蛋白质和铁可取代铅与组织中的有机物结合加速铅代谢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鸡蛋、牛奶和瘦肉等含铁丰富的绿叶菜和水果则有菠菜、芹菜、油菜、苋菜、荠菜、红枣等;

3、驱铅中药

对铅中毒有辅助疗效的中草药:

金钱草,甘草,海藻,昆布,木通,夏枯草,金银花,泽泻,土茯苓,荸荠汁,鸡血藤,石苇,菊花,板蓝根,大青叶,车前,海金砂,冬葵子等。

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1、勤洗手,特别是进食前一定要洗手;常给孩子剪指甲,因为指甲缝里是特别容易藏匿铅尘的部位;儿童不要有手-口动作;比如咬指甲;经常清洗儿童玩具;每天早上用自来水时,将水龙头打开放1~5分钟,把水管内铅污染的水放掉;不要用报纸等印刷品直接包装食品。

2、指甲是很容易隐藏铅物质的,如果儿童的指甲太长,铅物质的存储量就会越多,就越可能吸入到体内,所以,要预防儿童铅中毒,需要定期对儿童的指甲进行修剪。

3、不要让儿童在交通繁忙的马路或铅作业工业区玩;不要使用彩色陶器或水晶盘盛放食物,特别是果汁饮料。对于家庭有职业铅接触者成员,在回到家后尽快换去外衣,以避免给孩子和家人的二次污染;不要在儿童面前吸烟;定时清扫卫生,将铅尘赶除家门。

4、一些不健康的垃圾食品中,铅的含量也很高,应该在日常的儿童饮食中引起注意。如:爆米花、皮蛋、油炸食品等等。父母应该教育儿童,少吃尽量不吃这些垃圾食品,儿童自觉抵制垃圾食品,才能更有效地预防铅物质的吸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铅中毒 铅中毒怎么办 铅中毒

宝宝这些异常当心铅中毒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按照该院的调查显示,0~6岁儿童铅中毒流行率达42。7%,其中以Ⅰ-Ⅱ级的轻度铅中毒为主,症状多表现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而Ⅲ级铅中毒数……详细>>

如何避免宝宝铅中毒 预防儿童铅中毒的食谱

由于环境和卫生习惯的原因,孩子容易发生铅中毒,对其生长发育造成恶劣影响。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同时补充一些排铅食物。那么我们要如何避免宝宝……详细>>

儿童铅中毒会有啥表现 儿童常洗手可防铅中毒

现在的年轻家长每天都忙于工作,往往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以致孩子铅中毒了都不知道。那么如果孩子铅中毒,会有哪些表现?详细>>

盘点儿童铅中毒常见原因 铅中毒症状有这些

近两年我国儿童铅中毒事件真所谓层出不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个城市中,有7.35%~10.45%的儿童血铅水平大于或等于100微克/升……详细>>

六种食物预防孩子铅中毒 孩子铅中毒的危害

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不仅要防止孩子误食过多的含铅食品,而且要知道一些可以预防铅中毒的食物。下面,么么支招盘点了一些常见的防铅食品,家长们不……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