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积食怎么办 这么做预防积食找上孩子

2017-08-02 10:24:20      家庭医生在线

做父母的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担心孩子吃不下饭,总是觉得孩子越能吃越好,其实不然,任何东西都有一个度,孩子吃多了则容易积食。那么什么是积食?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什么是积食

积食又称“食积”、“积滞”,是中医一个病名,它是因饮食不当,影响到小儿的消化功能使食物停滞胃肠所形成的一种胃肠道疾患。

孩子积食的表现

1、口气臭秽

如果感觉孩子口中味道最近变得非常大,则比较有可能是积食。情况严重的孩子还有呕吐的情况,吐出的都是酸臭的未消化食物。

2、嘴唇突然变得很红

有的孩子积食,食物积滞化热,家长会发现孩子的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像涂了口红,此时要怀疑积食化热了。

3、食欲紊乱

孩子刚开始积食,往往是吃不下食物,胃口不佳。但是如果积食时间长了,胃中有热,则可能会总觉得肚子饿,但是吃完了肚子又胀,很快又会泻出去。

4、晚上睡觉不踏实

积食的孩子,晚上睡觉爱翻来滚去,身体扭来扭去,比较小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还哭闹,这就是中医所讲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孩子积食怎么办

1、饮食调节

如果孩子出现食欲下降、咳嗽等积食症状,但还没有外感症状时,可采取饮食调节治疗。

这时,一日三餐要稍微“欠”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此外,还要让孩子多喝水,保证睡眠充足、及时排泄,不去公共场合,积食情况就会逐渐缓解。

2、山楂有助于消化

当出现了积食时,我们可以给孩子吃糖炒山楂,山楂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消食的功效,它能够起到助消化的作用,能够去清理肠胃,特别是食用过多的肉类就会造成消化不良。我们可以去洪塘,或者是白糖一斤冰糖,放到砂锅当中进行小炒,等到炒出糖色之后,可以放入山楂。山楂本身就会酸酸甜甜,具有开胃的效果。

小儿积食重在预防

1、调整饮食结构

多吃些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不要一味地增加高热量高脂的食物。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适当增加米食、面食,高蛋白饮食适量即可,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2、三餐定量

给孩子安排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饥一顿饱一顿,肠胃和人一样,该休息时休息,该工作时工作,否则会打乱胃肠道生物钟,影响消化功能正常运转。

3、睡醒一小时不进食

早上或中午孩子刚睡醒时,1小时内(至少30分钟)也不要进食,因为胃肠等内脏从低运转恢复正常需要一点时间,否则,也无益于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积食 积食怎么办 积食表现 积食

孩子积食的征兆 面对积食宝宝家长怎么做

宝宝的自制力较差,碰到自己喜欢的食物会忍住不大快朵颐,很容易会出现积食,面对宝宝吃多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那么宝宝积食的话,会有哪些表现……详细>>

孩子积食的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办呢

喂养孩子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是有一定的技巧的,很多家长都没有掌握住这个技巧,所以在喂养孩子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积食的情况,而且家长还没有……详细>>

小孩子积食危害大 怎么食疗有效缓解积食表现

小孩子嘴馋,吃东西没节制容易导致积食,那么小孩子积食怎么食疗,吃什么能缓解宝宝积食呢?首先来了解宝宝积食的危害。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积食了 处理积食学会这几点

积食是中医所讲的概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孩子肠胃功能弱,出现积食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一些体质不好的孩子,如果经常积食,就……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 推拿法帮你治疗小儿积食

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出于对宝宝的疼爱,总会让宝宝每天尽可能的多吃一点,担心宝宝吃不饱,换着花样的哄着宝宝多吃,总认为宝宝只有吃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