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诊断小儿肺炎看三处 专家教你正确护理法

2017-08-04 10:34:39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要注意对宝宝常见疾病的护理,以宝宝肺炎为例,很多的新手妈咪会惊慌失措,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正确对待宝宝肺炎的护理问题。

小儿肺炎的诊断方法

一看咳嗽和呼吸

判断孩子是否罹患肺炎还需看孩子有无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静止时呼吸频率增快(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12个月婴儿≥50次/分;1~5岁幼儿≥40次/分),提示病情严重,不可拖延。

二看发热

小儿罹患肺炎时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一会儿,不久便又上升。孩子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数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退热药的效果也较明显。

三看食欲

小儿得了肺炎,食欲会显著下降,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食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怎么做好肺炎患儿的护理

肺炎属于呼吸道疾病,一些致病的病毒和细菌是由上呼吸道吸入的,因此肺炎小儿的生活环境要保持空气新鲜清洁,卧室要求定时开窗通风(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温度、湿度的恒定。肺炎护理时适宜的室内温度应在18℃左右,湿度为36%左右(可用室内洒冷水的方法增加湿度)。禁止在室内吸烟,谢绝外来人的探访,防止交叉感染。切不能门窗禁闭,造成室内空气浑浊。

肺炎患病期间孩子身体较虚弱,充分休息有利于恢复健康,应尽量让孩子卧床休息这是肺炎护理应该要注意的。此外要给小儿足够的水分,因为患肺炎时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小儿喉咙里常有痰液,再加上高热失水,故足量液体供给一则补充了水分,再则稀释痰液有利于排出。对喘憋严重的小儿,宜取半卧位,把头和上半身抬高,这样可减轻呼吸困难。对小婴儿可经常抱起,拍拍背部。同时还须注意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及时清除鼻腔中的分泌物。

肺炎患儿饮食如何安排

肺炎小儿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但是富于营养。吃奶的患者应以牛奶为主,最好是母乳,但是尽量把奶里的油脂去掉,可以提高患儿的抵抗能力和自身恢复能力又能避免油脂类的食物会影响患儿消化功能。但是一次进食避免过多以免引起咳嗽。年龄大一点能吃饭的患儿,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

肺炎小儿的饮食要避免瘦肉、鱼和鸡蛋等高蛋白饮食,可以避免代谢时损失的水分。过甜、过咸、过于辛辣和油腻的食物也要避免,以免引起患儿消化功能的紊乱。乌梅、维生素C、酸果、橘子、食醋等酸性食物也要避免,以免妨碍出汗解表。

患肺炎的小儿消化功能会暂时降低如果饮食不当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根据患儿的年龄特点给以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吃奶的患儿应以乳类为主可适当喝点水。牛奶可适当加点水兑稀一点,每次喂少些,增加喂的次数。若发生呛奶要及时清除鼻孔内的乳汁。年龄大一点能吃饭的患儿,可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正确诊断小儿肺炎 中医大夫如何辩证治疗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小儿肺炎?详细>>

小儿肺炎早期症状 五个步骤教你正确判断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主要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比较普遍,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苦恼,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详细>>

小儿肺炎有三大严重后果 如何正确护理肺炎宝宝

小儿肺炎是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很多的家长一看见孩子咳嗽就会很害怕,害怕孩子患有肺炎疾病,即使孩子患有了,家长也不要紧张,下面我们看……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小儿肺炎 常做三大检查以助诊断

小儿肺炎是儿童在秋冬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肺炎的症状,就需要马上去就医了。那么,在医院里,确诊小儿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