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给小孩洗澡促进生长发育 四种情况却洗不得

2017-08-04 10:16:3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为宝宝带来的好处,认为洗澡只是为了清洁。其实不然,洗澡不仅有利于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可以挖掘宝宝感官的更多潜能,促进宝宝嗅觉、触觉、视觉和听觉的发育。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洗澡的好处有哪些?

小孩洗澡的好处

1、保持皮肤清洁

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抵抗力较差,很容易受到大小便、汗液以及呕吐物等的刺激,引发感染。经常洗澡可以去除宝宝身上的污垢,使宝宝皮肤保持清洁。

2、促进生长发育

洗澡可以对宝宝皮肤产生良性刺激,一方面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另一方面可使皮肤对温度、压力的感知能力增强,能提高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同时,洗澡能增强宝宝的食欲,对宝宝睡眠以及生长发育都有好处。

3、及时发现皮损情况

在洗澡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及时发现宝宝全身皮肤变化的情况。如果有皮肤损害的表现,父母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点对宝宝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

4、增强母子感情

家长在给宝宝洗澡时,少不了用眼神、语言、抚触来与宝宝交流。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是通过父母的言行举止,也可以充分感受到父母对他浓浓的爱,所以说,给宝宝洗澡也是增加母子亲情的一个好机会。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洗澡的时间最好是选择宝宝吃奶前半个小时,或者是吃完奶后一个小时,这样才不会因为洗澡导致吐奶。

宝宝的抵抗力没有大人好,所以宝宝的洗浴用品要选择宝宝专用的产品,并且避免和大人混用,防止交叉感染。

在准备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准备齐全洗澡要用的物品,什么毛巾,浴巾,还有衣服,如果是冬天衣服较多,要先把衣服一件件套好。这样准备好东西后才洗澡就可以避免因为洗到一半还有找东西,不仅很麻烦,还可能使宝宝着凉。

给宝宝洗澡时,大人要脱掉手上的首饰,以防止不小心割伤宝宝,毕竟宝宝的皮肤娇嫩得好像太用力都会伤害到他。

如果洗澡过程中水凉了,那么需要加热水时,要在旁边的盆调好水温再加到洗澡的盆中,这样可以防止加太热烫伤宝宝,或者是加热水时宝宝碰到热水。

几种情况下勿给小孩洗澡

1、当宝宝发生皮肤损害时不宜洗澡。

宝宝有皮肤损害,诸如脓疱疮、疖肿、烫伤、外伤等,这时不宜洗澡。因为皮肤损害的局部会有创面,洗澡会使创面扩散或受污染。

2、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暂时不要洗澡。

洗澡时难免搬动宝宝,这样会使呕吐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

3、打预防针后暂时不要洗澡。

宝宝打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

4、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

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很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有的还会发生惊厥;不恰当的洗澡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导致体温更高,有时又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故主张热退48小时后才给宝宝洗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洗澡禁忌 小孩洗澡好处 小孩洗澡

宝宝洗澡有助于视觉听觉发育 但这些情况不宜洗澡

小朋友同大人一样要注意干净卫生,爱洗澡的宝宝也十分享受洗澡的过程,一边泡澡一边玩水嬉戏。给孩子洗澡是一件好事,可以存进孩子的血液循环,还……详细>>

小孩出现生长痛家长能否发现? 生长痛如何护理

小儿骨科门诊1/3以上是生长痛的小孩,多见于3~12岁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生长痛主要表现为间歇性的下肢疼痛,通常在半夜发作。下面我们具体……详细>>

小孩小肠疝气或影响睾丸发育 试试偏方治疗

很多新生儿都容易出现小肠疝气疾病,小孩小肠疝气也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常见疾病和多发疾病。患病之后只有少数的患儿可能会出现自愈,其他基本是……详细>>

小孩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爸妈如果怀疑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就应该带孩子到保健部门去做正式的智力测验,医生会判断孩子是属于哪个等级的发育迟缓(轻度落后、中度落后等)、……详细>>

如何教小孩识字 四个方法家长值得借鉴

如何教小孩识字?相信这是很多爸爸妈妈们都非常头疼的问题。确实,小孩正处于大脑发育的阶段,教会小孩们写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很多爸爸妈……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