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宝宝久咳不好该怎么“养” 推荐几款止咳小偏方

2017-08-04 10:13:13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不是病,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修复过程,但是家长看着孩子咳嗽不止往往会不忍心。当小宝宝久咳不好的情况下,该怎么办?

小宝宝久咳不好该怎么“养”

1、调节室温:温度过高或过低,易削弱孩子的抗病力,影响咳嗽的恢复。所以要及时调节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

2、通风换气:污浊不洁的空气是幼儿咳嗽的诱因。要避免室内人员过多;厨房油烟,室内烟雾,都可使小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加重咳嗽;父母应禁烟,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合理饮食: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萝卜保平安。”在小儿咳嗽时,注意一下饮食是有道理的。

4、保暖适度:要根据气候变化给孩子适当增减衣服,不宜穿得过多。因为保暖太过,会使孩子体温调节能力下降,抵抗力降低,反而不利于咳嗽的恢复。

有效止咳的食疗方法推荐

百合款冬花饮

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两药合用有润肺止咳、下气化痰之功效。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秋冬咳嗽、咽喉干痛,久咳不愈。本饮以秋冬咳嗽,略见有痰者适宜,对支气管哮喘或痉挛性支气管炎,则药力不及,但可作辅助治疗用。

川贝母蒸梨

雪梨或鸭梨一个,川贝母6克,冰糖20克。将梨于柄部切开,挖空去核,将川贝母研成粉未后。装入雪梨内,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贝母为化痰止咳良药,与雪梨、冰糖并用,则起化痰止咳,润肺养阴功效。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民间常用验方。婴儿久咳,多为慢性支气管炎,本方性味平和,对久咳体弱儿适用。复有外感者不宜用。本方以选用地道药材川贝母其效佳。

梨+花椒+冰糖

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家长可自己选择。

蔗浆粥

新鲜甘蔗若干,粳米50g。将粳米加入400ml煮成稀粥,然后将新鲜甘蔗洗净切碎,榨取汁150ml左右,加入稀粥中即可服食。每日2次,早晚服。

大蒜白糖汁

大蒜头15g,白糖30g。将大蒜头去皮,捣烂,加白糖和开水约500ml,浸泡5小时即可服用。每日1剂,分3次服,连服4~5天。

松子仁粥

松子仁20g,糯米50g,蜂蜜适量,将松子仁捣成泥状,与糯米一起加水500ml,用文火煮成稀稠粥,然后调入蜂蜜,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治疗小儿久咳养护脾胃是关键 食疗止咳也不错

中医指出,孩子久咳不愈往往与父母的调养与护理不当有关,下面我们就具体看看小儿咳嗽,家长该怎么做?详细>>

小宝宝咳嗽怎么办

小宝宝咳嗽怎么办?如果宝宝反复咳嗽,实际上是肺热的主要症状。冰糖梨水对阴虚咳嗽、燥咳有一定作用,但是并不能真正根治咳嗽,那么宝宝反复咳嗽……详细>>

小宝宝厌食因素多 家长每个都该了解到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小宝宝发烧怎么办

小宝宝发烧怎么办?到底宝宝发烧39度怎么办?需要马上给宝宝退热么?其实妈妈不需要太焦急,发热不过是身体对感染所产生的一种正常反应罢了。详细>>

小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小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婴儿腹泻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宝宝。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为一天排便2—5次,有的婴儿会一天排便7—8次,相对人工喂……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