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喉咙发炎是为什么 宝宝喉咙发炎怎么办

2017-08-06 08:13:45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都知道,宝宝喉咙发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宝宝都会容易出现喉咙发炎的症状。那么宝宝喉咙发炎是什么引起的呢?宝宝喉咙发炎家长应该怎么办?

宝宝喉咙发炎原因

1、邪毒侵袭

风寒、风热、疫疠邪毒,从口鼻来侵犯,首先经过咽喉,然后侵犯肺胃。若壅结不去,循着经络结于咽部,就会引起咽部气血不通,并煎练津液,蒸灼咽部而发病。常见症状为咽部红肿疼痛。

2、上火

吃了上火的东西容易引起嗓子发炎疼,尤其是湿热体质侯群。

3、生活习惯不良

刺激性饮食及不当口腔卫生也会引起宝宝喉咙发炎,如吃多了辛辣及刺激性食物,饮食过于油腻,水分补充不足,水果及蔬菜补充不足,不爱刷牙及漱口等等,均可能诱发咽喉炎症。

4、外界刺激

季节交替之际,有些人因为对温度变化还不适应,加之秋季空气比较干燥,上呼吸道黏膜表面的水分易流失,所以常会觉得鼻子、嘴巴和皮肤干燥,燥胜则干,就会染上咽喉炎或扁桃体炎。空气污染、长时间用嘴呼吸也容易引起嗓子疼。

宝宝喉咙发炎怎么办

1、饮食降火

火龙果、梨、苹果、杨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等凉性水果。蕃茄、西瓜、香蕉、奇异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等寒性水果,均可以清肝火。

2、保暖

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3、保持口腔清洁

喉咙发炎时,口腔卫生对病情预后甚为关键,用浓盐水或漱口液漱口,有利于减少口腔及咽隐窝内的病菌,有助于缩短病程,消炎杀菌,每天漱口5-8次,会明显减轻咽痛。

4、营养充分

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物均可。或者到耳鼻喉科就诊,医生会查明喉咙的哪部分有炎症,并直接在有炎症的部位喷洒药物。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宝宝容易喉咙发炎?此时家长要做好这5件事!

宝宝喉咙发炎,是婴幼儿时期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引起宝宝喉咙发炎的原因有很多,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喉咙发炎的时候,会导致宝宝咽喉红……详细>>

孩子喉咙发炎是何原因 3种蔬果帮你“灭火”

小孩子机体脆弱,经常容易喉咙发炎,并且有时还会伴有发烧。那么孩子喉咙发炎怎么办?详细>>

宝宝被鱼刺卡到喉咙怎么办?

宝宝鱼刺卡到喉咙怎么办呢?鱼的营养丰富,是婴儿辅食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之一。但是,对于年龄尚小的小婴儿来说,最容易被鱼刺卡到喉咙。妈妈要……详细>>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宝宝感冒后容易出现喉咙有痰,但是由于宝宝年龄小不会自行咳出,这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处理宝宝喉咙有痰。详细>>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四个方法可缓解

冬天天气较冷,宝宝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而几个大的婴儿经常会出现咳嗽有痰的症状,那么,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呢? 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