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表扬孩子遵循四大原则让表扬更有效 宝妈必看

2017-08-07 10:23:17      家庭医生在线

真正的表扬可以打动孩子!赏识教育是一种正面教育。但是,如果表扬的方法不对,不仅达不到鼓励孩子的目的,还可能让孩子变得骄纵和自大。要使表扬真正能够打动孩子,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表扬孩子的原则

1、表扬孩子付出的努力、取得的进步而不是表扬结果

如果孩子考试取得了好成绩,夸奖孩子:“你真聪明!”是不合适的,应该夸孩子用心看书、很用功、考前做了充分准备。因为一个人聪明与否是天生的,孩子自己无法改变,而努力认真却是孩子可以通过自律做到的,表扬强化了他认真准备的行为,下一次他会再接再厉。

2、公开场合表扬孩子好的行为

中国父母常常喜欢在人前夸别人孩子,贬低自己孩子,这是最损伤孩子自尊心的做法。想让孩子有自信,一定要在人前表扬他,诚心诚意地把孩子性格中的闪光点,行为上、习惯上让人欣赏的地方提出来,让孩子感到你为他骄傲。人前表扬,即使是很小的一点点小事,比如孩子很贴心,出门会帮妈妈拎东西,对强化孩子的良性行为的效果都极大。

3、态度和语气要真诚

大人表扬孩子的态度和语气,有时候比说的内容更重要。表扬孩子时一定要真诚,要发自内心,实事求是。孩子非常敏感,父母一次的虚伪会让孩子不再信任你的言辞。而有时候,一个真诚的爱的眼神,一个紧紧的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4、表扬要具体

父母要很具体地指出孩子什么地方做得好,哪些方面取得了进步,不能走过场一样泛泛地说:你做得不错,要继续努力。孩子对于真诚的有内容的夸奖是来者不拒的,具体的表扬,会让孩子明确知道自己哪里做得好,从而产生真正的满足感。

没有根基的表扬,让父母失去权威

每个人的自我概念都是建立在他人评价的基础之上,而这个他人不仅仅是指爸爸、妈妈,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庭之外成员的评价将会越来越重要。由于来自不同社会群体的人本身就会因为标准不同而导致对同一个人,同一件事情的评价产生很大的差异。所以父母的评价性语言与来自外界的评价性语言越是具有一致性,孩子就越会相信自己的父母,而一旦父母对孩子的评价与外界差异过大,孩子的心中就会画出一个问号。而当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表扬缺少依据性,甚至有些敷衍,他们对父母的信任感必然就会有所下降,甚至影响到亲子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表扬孩子原则 表扬孩子

表扬孩子避免陷入这些误区 注意方法很重要

真正的表扬可以打动孩子!赏识教育是一种正面教育。但是,如果表扬的方法不对,不仅达不到鼓励孩子的目的,还可能让孩子变得骄纵和自大。那么如何……详细>>

表扬孩子这些禁忌你都了解吗 如何正确表扬孩子

孩子的成长,需要有大人的鼓励与引导。在孩子取得成就或表现突出时,大人合理的表扬能够让孩子体验到一种成就感,也能更加的自信,就如孩子在学校……详细>>

如何做到适度表扬孩子 表扬孩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不论是孩子还是成人,甚至是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对自己的表扬与称赞,但是重复的表扬会让孩子厌倦。那么如何适度地表扬孩子……详细>>

儿童最想听见10种表扬 家长该如何表扬宝宝?

家长在教育学龄前儿童时不能一味的批评,适当的表扬是有好处的哦。那么,你知道哪种表扬是孩子最想听见的吗?今天,小编就为你盘点了孩子最想听见……详细>>

多夸宝宝宝宝更健康 家长如何正确表扬孩子?

孩子的自信心需要家长的呵护,爸爸妈妈不能只看见孩子不好的一面,应要善于发现孩子做得好的一面。同时,家长表扬和鼓励孩子也是一门学问哦。今天……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