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儿食物中毒有何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食物中毒

2017-08-06 08:17: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来,小儿食物中毒的新闻时常出现,有的还是学校或幼儿园这种集体中毒事件,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轻者呕吐腹泻,重者能导致昏迷不醒,对儿童的身体造成了伤害。那么当小儿食物中毒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如何处理?

小儿食物中毒的症状

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最后可致休克。

小儿食物中毒怎么办

1、立即停止食用任何可疑食物。保留可疑食物样本。如果有呕吐或腹泻,应保留好呕吐物和排泄物,以便医生及时准确查找原因,对症处理。

2、如果孩子发生食物中毒的症状,且根据你的推断预估,是在进食后2小时到4小时内,那么现场急救的方式就是先催吐。用手指或筷子轻轻压迫咽后壁或者舌根,使其产生吐感,催吐时要注意姿势,扶住孩子,孩子身体要前倾,头低下,避免催吐出来的东西反流回去,刺激舌根的时候要注意力度,不要用力过猛,划伤口腔黏膜,建议最好要是用手指去帮助催吐。催吐之后感觉抓紧时间就医。

如何预防小儿食物中毒

1、注意卫生

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

2、食物要新鲜

给宝宝选购食品时应选择安全和新鲜的食物。购买食品时,不要只看外表,要学会注意查看其食品标签,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等。

3、饭菜现做先吃、避免吃隔夜饭菜

新鲜的饭菜暖暖的,宝宝更愿意进食,而且营养也很丰富。而剩饭菜则容易繁殖各类菌类,如果加热不够,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妈妈要避免给宝宝食用。

4、少吃加工熟食品

像肉罐头、肉肠等加工熟食品都是含有一定比例的防腐剂和色素,容易变质,而且有些此类食品的生产者未经许可,加工条件很差,需要格外小心。如果选用此类食品应选择在较正规的国营超市购买。食用前必须经高温加热消毒后方可。

5、不吃来源不明的食品

对于一些来历不明或不了解食用禁忌的食物(如野生蘑菇、野菜、发芽马铃薯、河豚鱼等),最好不要贸然给宝宝吃,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而追悔莫急。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孩子食物中毒如何急救 如何预防孩子食物中毒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可能会因吃错东西而导致食物中毒。那么当孩子食物中毒时如何急救?如何预防孩子食物中毒?详细>>

哪些食物易致中毒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中毒

宝宝的肠胃稚嫩而脆弱,如果不小心乱吃东西,就会引起宝宝的肠胃不舒服,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宝宝食物中毒。那么来看一下哪些食物容易导致宝宝食物中……详细>>

儿童食物中毒要不得 家长记住中毒后处理方法

食物中毒,相信有过的人都心有馀悸,它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中毒方式。而孩子肠胃还很脆弱,如果不小心吃错东西,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下面……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食物中毒急救方法有这些

宝宝的肠胃稚嫩而脆弱,如果不小心乱吃东西,就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严重的可能导致食物中毒。那么,妈妈们可以通过哪些症状判断宝宝是否食物中毒了……详细>>

两种食物容易让孩子中毒 食物中毒后饮食注意事项

其实,在生活有许多食物都是不适合宝宝食用的,选择食物不当或者烹饪方式不当都会引起宝宝食物中毒。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宝宝吃什么容易食物……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