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离婚对孩子影响大 如何告诉孩子伤害最小

2017-08-07 10:22:29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离婚肯定会对孩子的身心带来影响,不少父母为了孩子,仍然生活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自己长期忍受着煎熬。那么父母离婚会对孩子究竟有哪些影响呢?又用什么方法去告诉孩子?

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

1、生存环境的影响

现在的家庭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一对成年人负担家庭正常运作之外再养育一个孩子,是两个人的力量,一旦离婚,不论孩子跟谁,得到监护权的一方都将承受起更大的养育责任,包括经济上的。就算得到另一方足够的抚养费支援,但在抚育精力上仍然会减半,一个人要工作、要做家务或保持自己正常的各种社会功能,还有顾及一个孩子的衣食住行教,必然会比较吃力,就算有保姆,孩子得到的关爱也会被剥夺很多。也就是说孩子至少会减少关注和照顾、被爱被教的机会,甚至还会生活得比较艰苦

2、对生理健康的影响

桑德拉和波劳克1979年研究了城市小学儿童的适应问题和生活压力事件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证明近期的压力与儿童的身体不适和情绪障碍有关。在另一个有关压力与健康状态的研究中,与正常儿童相比,离异家庭儿童经历大量充满压力的生活事件。其他研究也指出,来自离异家庭的儿童比来自完整家庭的同伴更经常被诊断为曾经历过严重的疾病和伤害。美国的一个预测机构在1980年指出:“在各个年龄时期,身体机能紊乱可能是在儿童时期因父母离婚而引起深切情感体验的结果。”

3、智力和学业的明显落后

离婚家庭孩子的智力和学习成绩明显落后于完整家庭的儿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生活的港湾,是为孩子提供养育和社会化服务的关键的场所;父母是保证孩子良好成长的重要资源,传统的父母双全家庭一般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4、社会压力对孩子的影响

择学、升学时没有完整的家长体系陪同,家长会长期一方出席,成长过程中各种喜怒哀乐没有双亲陪同,虽然社会已经比较宽容,单亲孩子不会再被严重排斥、欺负或同情,但如果说对孩子没有任何影响,那是不可能的,孩子的心是敏感的,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下,难免会形成较自卑、自尊和敏感的个性,需要抚育者加倍的关爱。

父母离婚后如何告诉孩子?

一旦已经作出离婚的决定,应该早一点告诉孩子。父母双方应该一起向孩子心平气和地讲述,就像平时一家人商量去哪里旅游那样,让孩子不感到突然。暂且把你们之间的愤怒和愧疚放在一边。尽管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谈话的内容方式不会一样,但都应包括一些基本的内容:“爸爸妈妈过去很相爱,但现在我们认为分开两个人更幸福。不管我们之间发生什么,我们都会永远爱你,照顾你。”谈话时,语气要温和,不兜圈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父母离婚了孩子怎么办

一、“爸爸、妈妈离婚吧!”详细>>

父母离婚对于孩子是大难临头

如今,离婚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孩子永远觉得父母离婚是一场灾难。他们一看到父母吵架或态度冷淡就惊恐不已,害怕父母各奔东西。详细>>

如何告诉孩子宠物死了

如果你自己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不能冷静,那宝宝肯定会被你传染。所以不如坦然地告诉宝宝即将发生的一切。向宝宝解释小动物病得很严重,不会再好……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父母们尤为关注的还有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们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够有助于自身的成长……详细>>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伤害不可忽视 如何减轻伤害

日常生活中,父母离婚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父母因感情破裂而选择离婚,但是,孩子是无辜的。父母离异对孩子造成的心理影响是无法预估的,对孩子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