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宝宝过度喂养危害大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

2017-08-07 10:21:50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还小,不会说话的时候,哭是宝宝表达需求的唯一方法。于是很多家长就形成了宝宝一哭就是饿了的观念。一听到宝宝的哭声,二话不说,马上喂奶。你知道吗?这样的习惯会造成过度喂养。宝宝的胃容量有限,如果家长不经意就养成了给宝宝过度喂养的习惯,很可能就给宝宝的健康埋下了一颗地雷。

宝宝过度喂养的信号

1、水样便,常带有泡沫和绿色。

2、呕吐、吐奶,且给宝宝拍嗝不能有所缓解。

3、腹痛,伴有因腹痛或胀气而哭闹。

过度喂养的危害

1、脑疲劳

为消化过多的食物,消化道必然扩张,有限的血液和氧气从头部转移到消化道,脑细胞会因而暂时缺血,所以吃得越多,胃肠需要血液越多,脑供血越少,对大脑危害越大。

2、运动能力落后

由于过度的喂养,宝宝的体重比一般的同龄宝宝要重一些,甚至导致宝宝肥胖。肥胖会导致宝宝的动作笨拙,很多时候都表现出懒得动,不愿意活动,体能消耗少,运动能力却落后,这样也会增加宝宝儿童期的肥胖倾向。

3、促使宝宝大脑早衰

研究发现,早衰物质会因饮食过饱于饭后增加数万倍,易致肥胖症,甚至影响大脑的发育,智力偏低。

4、会导致孩子超重

如果不加注意,孩子进而可能会肥胖。那种认为孩子“胖点健康”的说法是错误的认识,这是因为,孩子在早期发育过程中,如果喂养过度,会导致体内脂肪细胞数量增加,这类肥胖可能会伴随到成年后,甚至是终身肥胖。

判断宝宝吃得饱不饱

1、看宝宝体重和身高增长速度

0-3个月的宝宝,每月体重增长达到1千克,身高增长达到4厘米左右,就说明宝宝基本吃饱了。如42天宝宝检查时体重增长小于1.5千克,那就说明可能母乳不够,需添加奶粉,也可能是喂养方法不对,需医生指导。如果体重增长过快,就说明你可能是过度喂养了。

2、看宝宝吃奶后的反应

如宝宝吃奶后能安静睡觉3小时以上,直到下次吃奶前才又哭闹,这表示他已吃够了。如宝宝长时间不肯放开妈妈乳头,或猛吸一阵又把乳头吐出来哭闹,且体重增长慢,则表明没有吃饱。

3、看宝宝的肤色

看宝宝的肤色是否健康、皮肤和肌肉是否有弹性,如果一切正常,那就说明宝宝吃的很饱且很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是否吃饱 过度喂养危害 过度喂养信号

宝宝吃饱了有这四个信号 千万别再过度喂养了

新生儿除了睡就是吃,妈妈会担心宝宝不会撑着肚子吧?怎么样才能知道宝宝是否吃饱了呢?相信这类问题很多新手妈妈都很困惑。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如何判断是否吃饱

妈妈常常想知道自己的乳汁是否能满足宝宝的需要或是宝宝是否吃饱。详细>>

宝宝过度喂养危害大 如何预防过度喂养

宝宝的健康一直是爸妈的心头大事,平时都担心宝宝吃不饱,吃不好,影响吸收,因此拼命地给宝宝塞进去。殊不知这样很容易造成过度喂养,过度喂养对……详细>>

婴幼儿喂养过度有什么后果?通过这4个方法,可判断小儿有没有吃饱!

看到孩子长得白白胖胖,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夸赞一句可爱。生活中,很多父母在养育孩子时也巴不得孩子多吃一些。然而,孩子看起来白白胖胖的惹人……详细>>

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吃饱?

新生儿不会表达自己的感觉,这样往往造成新手妈妈不知道孩子是否有吃饱。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加没有具体的办法判断孩子的吃奶量,怎么办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