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如何教孩子使用筷子 用筷子礼仪要知道

2017-08-07 10:07:59      家庭医生在线

用筷子夹食物时,不仅有五个手指的活动,而且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与。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他肌肉活动区域大得多。肌肉活动时刺激了脑细胞,有助于大脑的发育。但是,教孩子使用筷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究竟如何教孩子用筷子?使用筷子的礼仪又有哪些?

教孩子用筷子的方法

1、选择合适的筷子

小宝宝使用的筷子应是儿童专用的,比正常的筷子要短,而且筷子不能有异味,做工要好一些,以免有木刺伤到宝宝。在购买时可以去大型的超市购买。

2、鼓励最重要

新技能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兴趣之外,宝宝也是有付出的,也会碰到一些困难,你的鼓励无形中会给他强大的动力。在他因为夹不起菜而堵气摔东西时,因为手指不灵活弄得满地都是饭菜时,不要责备,用你最善意的言语去安慰、鼓励他,让他知道,你一直都在他身边支持他。

3、教宝宝学会正确的握筷子姿势

父母先做好示范,首先用拇指、食指、中指捏住一根,虎口和无名指压住另外一根,捏住的那根能活动,这样才能夹住饭菜。宝宝一开始可能不理解,总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握筷子,家长不要着急,慢慢的帮孩子纠正。

4、 多让孩子练习使用筷子

宝宝学会握筷子和对齐筷子后,就要多进行练习了,让宝宝用正确的姿势握住筷子后,再尝试夹起又轻又大的蔬菜叶子,等宝宝慢慢熟练以后,再让他尝试夹起稍微重点的骨头等。可以通过比赛等形式锻炼加强孩子使用筷子的能力。

使用筷子的礼仪

1、不能用筷子敲击杯碗

在等待就餐时,不要让孩子坐在餐桌旁一手拿一根筷子随意敲打,或用筷子敲碗盘或茶杯的边缘。一方面是对主人不礼貌,认为在催菜;另一方面老一辈人会认为这是乞丐的举动。

2、不能用筷子乱挥

孩子在聚餐时,很喜欢在饭桌上“比赛”吃饭,抢着夹菜在所难免。大一些的孩子在成人聚餐时,也容易不顾周围而起身夹菜、翻动挑拣盘中自己喜欢的东西。其实,这都是极不礼貌的行为。要告诉孩子,在夹菜时,不能把筷子在菜中挥来挥去,上下乱翻,要选择夹靠近自己一边的菜;遇到别人也来夹菜时,要有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

3、不能把筷子插在饭上

如果把一副筷子插入饭中,无异是被视同于给死人上香一样,所以说,把筷子插在碗里是决不被接受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筷子礼仪 教孩子用筷子

如何教孩子用筷子?宝宝用筷子可开发智力

家长尽早教学龄前儿童使用筷子可以开发智力哦。筷子是我国最传统的餐具,每个宝宝都要学会用筷子。家长教孩子用筷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有……详细>>

宝宝多大用筷子?孩子早用筷子有3大好处

宝宝多大用筷子最好呢?筷子是我国传统式餐具之一,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必须要学会的哦。其实,让孩子早用筷子是有意想不到好处的哦。今天,小编就……详细>>

宝宝用筷子好处真不少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作为中国人,筷子是我们日常吃饭时最重要的工具,学会使用筷子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该熟练掌握的技能,包括宝宝。对于宝宝来说,能够熟练掌握使用……详细>>

幼儿学用筷子的好处和技巧

筷子是我国的传统餐具,也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餐具之一。幼儿学用筷子除了方便自己吃饭外还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宝宝用筷子注意事项有这些

研究发现,人们用筷子时手指的灵活运动对大脑的智力开发很有好处。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他肌肉活动区域大得……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