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上火有这五种分类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2017-08-07 10:06:08      家庭医生在线

原来红粉嘟嘟的小人儿新陈代谢旺盛,生长发育快速,中医称为“纯阳之体”。在正常状态下身体内维持着一种动态平衡,一旦有外部原因打破了这种平衡,就容易导致内热上火。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上火种类

1、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2、肺火: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3、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舌苔黄腻。

4、肝火:我们常称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为“肝火大”。其实,一般俗称“肝火大”的体质还有下列症状: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5、肾火: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宝宝上火原因

1、阴阳不调

中医认为,小儿为“纯阳之体”,阳有余而阴不足,容易出现阴虚火旺、虚火上升的状况。事实上,宝宝的“火”通常都属于实火,一般由于吃得过多,导致胃火发生。

2、病邪入侵

孩子容易“上火”,有个主要的原因是宝宝自身脏腑娇嫩,免疫系统脆弱,各种病邪如暑、湿、燥等都很容易就能乘机侵入宝宝的身体,一旦病邪滞留在体内,就容易“郁而化火”了。另外,各种细菌与病毒侵袭机体和外部环境扰乱导致体内水分流失过多也使得宝宝产生“内火”。

宝宝上火症状

1、皮肤干燥

由于宝宝肌肤稚嫩,如果让宝宝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2、口舌生疮

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3、眼屎增多

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4、腹泻

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1、多喝水,饮食注意清淡,戒辛辣,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的饮食也要注意清淡。

2、韭菜煮猪血:韭菜对于人体的脾胃非常有帮助,对肝功能也有益处,此外,猪血可以补血。

3、菠菜泥或者菠菜汁:菠菜利于肠胃,有助于人体排毒,对口臭、大便干硬的上火症状会较好的缓解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原因 上火分类 上火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小儿上火的种类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一般情况下,很多宝宝都是很容易上火的。幼儿出现了上火的现象,家长不能随意用药。如果症状较轻,通过饮食来改善是更为健康的……详细>>

宝宝上火有什么表现 母乳喂养有效防宝宝上火

小宝宝们很容易上火,加上冬季干燥,更是“火上浇油”。有的宝宝变得爱发脾气,有的夜里睡不踏实,有的大便干燥……其实宝宝上火后通常都会有一些……详细>>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如何预防宝宝冬季上火

寒冷的冬季,很多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眼屎突然变多,尿液很黄,而且还有便秘现象。宝宝这是生病了吗?其实这种种迹象都表明你的宝宝上火了。除了这……详细>>

宝宝上火胃口不好 怎么避免宝宝上火呢

只要妈妈注意观察,就会发现宝宝如果“上火”,身体就会伴随很多症状出现,比如说:便秘、厌食、烦躁、分泌物多等等。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上火的……详细>>

宝宝上火的6大表现 夏季预防宝宝上火吃什么

夏天到了面对越来越高的气温相信不少妈妈都很担心自己的宝宝会出现身体上火的问题。那么夏季如何预防宝宝上火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