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别人夸孩子漂亮时该怎么做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2017-08-07 10:02:2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家长对“该不该称赞孩子相貌”的问题上疑惑不解,称赞多了,孩子容易骄傲自满,目中无人;称赞少了,甚至不称赞,孩子又陷入了自卑的泥潭。到底怎样做才是最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呢?

别人夸孩子漂亮怎么做

1、当别人夸奖宝宝时,要表示感谢。宝宝的陪伴者要先自己对赞美的人表示谢意:“谢谢阿姨(叔叔)的夸奖!”为孩子做好示范;三次示范以后,就可以提示宝宝自己说“谢谢阿姨(叔叔)!”

2、请不要在别人称赞孩子之后,出于谦虚之心跟孩子说:“你哪儿漂亮啊”或“你根本就不漂亮嘛”之类的话。跟孩子开这种“玩笑”会影响她对自我的评判标准,特别是在6岁以前,因为6岁以前是婴幼儿自我评价系统建立和完善期,而从“自信的丑远胜过不自信的美!”这句话中,就让我们能深刻地理解自信心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有多重要了。

3、“你家孩子也漂亮”这个答案适用于家里也有孩子的朋友。一般情况下,宝妈们和朋友聚餐的时候,朋友会夸奖自己家的孩子,那么妈妈们也应该礼貌地回一句“你家孩子也漂亮啊”。

家长怎么夸孩子的相貌

1、称赞孩子的相貌是有必要的,却不应过度

其实孩子是很在乎别人对其相貌的评价的,特别是父母的评价。适度地称赞孩子的相貌有助于孩子建立自信心,形成开朗乐观的性格。但是,把孩子吹捧到太高的位置,会使孩子的自信心膨胀,从而变得虚荣,自己觉得很美,而看不起周围相貌普通的人,或是对同样长相不错的同龄人产生嫉妒和攀比的心理。如果闭口绝对不称赞自己孩子的相貌,孩子则会认为自己得不到肯定,就代表自己长相不佳,从而产生自卑的心理,学习方面也会受到影响。

2、注重对孩子内涵的培养

孩子自信心不只是建立在对相貌的满意之上的。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接受鼓励而产生自信心是最有效的。幼儿在面对大千世界时,束手无策,但是他们有勇气去学习,家长则不应该去打击他们,讽刺不行,过度赞扬也不行,必须顾及到一点:不要使孩子失去对自己的信心。让孩子从小明白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内涵,而不是外表。家长应多从内涵上来培养孩子,深入而透彻地了解自己的孩子,使孩子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鼓励他们去选择、决定做某些事,学习某些内容,而不是终日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能力与价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相貌该不该夸?别人称赞孩子相貌该怎么做

其实,很多自认为长相不佳的孩子并非长得不好看,而是家长总是说“你长得不好看”,或是从来不对孩子的相貌做任何的评价,导致孩子对自己的长相很……详细>>

孩子长得漂亮,该夸不该夸?

有很多家长对“该不该称赞孩子相貌”的问题上疑惑不解,称赞多了,孩子容易骄傲自满,目中无人;称赞少了,甚至不称赞,孩子又陷入了自卑的泥潭。……详细>>

夏季怎么给孩子降温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酷暑难当,如何让宝宝安然度过炎热的夏季,着实考验着家长们的育儿功力。专家指出,妈妈们要帮宝宝防暑降温,需要从饮食、起居等多面入手,同时要……详细>>

你懂得夸奖自己的孩子吗?

“乖,你真棒!”“妈妈为你感到骄傲!”……详细>>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惧怕的事,我们做家长的不能一味的护着孩子,要教给孩子如何面对困难、面对恐惧,如何克克服困难,克服……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