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孩子发烧有三大阶段 家长怎么处理

2017-08-12 07:02:01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爸爸妈妈都知道,小孩发烧并不能随便用药。物理降温就是小儿发热常用的降温方法。孩子发热的时候,妈妈都习惯在孩子的前额上放一块凉毛巾,或者用温水给孩子擦擦皮肤,这些都属于物理降温的方法。那么,还有哪些是小孩发烧时的物理降温方法呢?

全面解析孩子发烧的三大阶段

1、发热

宝宝发烧时体温攀升,这时皮肤摸起来很烫,表示宝宝已经在发烧了,许多家长们为了让宝宝快点出汗而为其添加更多衣服,却容易让宝宝体温更高,宝宝身体会更加不适!

2、出汗

当宝宝因受到感染而发烧时,体温会自动升高以保护人体,等到感染情况稳定时,人体不需要再派出抗体与白血球来对抗细菌,这时为了降低体温点,把热量带走,所以会产生排汗状况,以降下体温。

3、发冷

当宝宝受到感染时,体温调节中枢会自己调高,以保护自己,但是当体温还没上来前,身体会有产热机转,主动把热带到身体中心部位,这时四肢循环会变差,产生手脚冰冷的状况。发冷是发烧的前期,测量体温时可能还不到38度,但宝宝会全身打冷颤,甚至有畏寒的情形。

孩子发烧怎么办

1、做检查

首先我们要确定孩子是不是发烧了,有些孩子可能是由于运动造成了体温偏热,这一点家长们要区分开来。确定孩子发烧的办法很简单,用体温计来给孩子量一下,如果体温在37到38度之间,那么发低烧,超过这个范围的话就是高烧了。这时候可以先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如果体温慢慢下降的话,那么是没有问题的,可以不用采取什么措施。

2、发低烧

孩子如果发低烧,尽量不要给孩子吃退烧药,家长们最应该做的是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给他们喝一些稍微偏热一点的温水,这样可以帮助孩子身体出汗,有利于降温。在饮食方面要清淡,可以喝一些粥、吃一些面条等,少食多餐,以免积食。

3、发高烧

孩子如果发高烧的话那么家长们就要注意了,不要给孩子穿太多衣服,注意不利于散热和降温。可以给孩子采取一些物理降温的方法,如用温毛巾敷孩子额头,擦腋下、手心、脚心等地方。如果持续不退,那么就要给孩子吃退烧药了,高烧很危险,家长一定要重视。

孩子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温水擦身:用温水擦拭全身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水的温度32℃~34℃比较适宜。每次擦拭的时间10分钟以上。 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的地方,例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等处。对于高热或者大点的孩子可以采用温水浴,水温比体温稍低就可以,温度太低孩子不容易 接受。

降低环境温度:孩子退热需要和周围进行热交换,环境温度越低越有利于退热,最好的环境温 度是20℃~24℃(根据季节不同),有利于体温缓 慢下降。对于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如果孩子发热的早期伴有畏寒、寒战,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在 上升期,不适合用这种方法。

使用退热贴:退热贴面积很小,退热效果有限,对于高热的孩子来说可能会感觉舒服一些,只是一种辅助措施。冰敷由于太冷,可能会引起孩子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特别是伴随有畏寒、寒战的患儿更不能用冰敷。

多排泄:多喝水、多小便是一种很好的带走体内热量的方法,其实大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准备开塞露一只,如果孩子发热当天或几天没有大便, 用一次开塞露,排除体内积存的食物残渣,排泄的同时带走热量使高热降低,很多中药就是利用这种办法来完成退热的,中医称之为清下焦之热或通便。这些中药里 一般都含有大黄、石膏、瓜蒌、槟榔等,使用时要慎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怎么办 孩子发烧阶段 孩子发烧

孩子发烧怎么处理? 家长要如何给宝宝降温

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引起小儿发烧的原因父母注意而导致更为严重的病,而有些只是身体防卫性反应的发烧却被父母过度关注。因此父母应学习如……详细>>

处理孩子发烧 这些事家长要提前知晓

宝宝发烧身体比较虚弱,胃口也会比较着,但是不吃又是不行,做为父母的是各种担心和着急,宝宝发烧也是要补充能够量的,这样才可以让宝宝有能量跟……详细>>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办 家长必须要知道

孩子发烧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要到医院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孩子发烧期间应该要多喝水,多喝些白开水能够起到降温的作用,并且能控……详细>>

孩子发烧是怎么引起的 要给发烧用适当退热措施

不同的发病原因造成的发烧的症状其实也是不同的,通过这些症状,妈妈就可以清楚地找出宝宝生病的原因。那么,导致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