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营养不均衡宝宝睡觉爱磨牙 磨牙警惕三大并发症

2017-08-11 07:06:10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望着熟睡的宝宝,心里满是幸福和喜悦感,同时妈妈的休息时间也到了。不过没过一会,熟睡中的宝宝开始发出“吱吱”的声音,原来宝宝在磨牙。宝宝为什么会磨牙呢?

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

牙齿生长发育不良

如果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就会发生咬合面不平,这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之一。

肠道寄生虫病

当宝宝 患上蛔虫病,蛔虫产生毒素刺激肠道,肠道蠕动会加快,而引起消化不良、脐周疼痛、睡眠不安。毒素刺激神经,就会使神经兴奋,而产生磨牙。同样,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宝宝睡眠。

近年,由于卫生习惯和条件改善,寄生虫引起的磨牙已退居次要的地位。

消化功能紊乱

宝宝晚间吃得过饱,入睡时肠道内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不得不“加班加点”工作,由于负担过重,会引起不自主的睡时磨牙。

精神过度紧张

不少宝宝在晚间看了惊险的打斗电视,或入睡前玩耍过度,都会使精神紧张而引起夜间磨牙。

有些宝宝则是因为调皮受到爸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而发生夜间磨牙。

营养不均衡

有些宝宝有挑食习惯,特别是那些不爱吃蔬菜的宝宝。这些坏习惯形成营养不均衡,缺少钙、磷和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的缺乏会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动。

宝宝睡觉磨牙的危害

1、影响牙周组织

磨牙症患者在磨动牙齿或紧咬牙时的合力特点为,合力大、时间长,并且有侧向合力,加之牙齿不均匀磨损形成的锐尖形成创伤合,产生异常咬合力,使在咀嚼过程中牙周组织受到的侧向力量增大,而牙周组织对侧向咬合力量的耐受性最差,导致牙周创伤,牙周膜腔增宽、组织坏死、非特异性龈炎等;另外,咬肌收缩愈强,牙根下沉愈多,牙周受力愈大,如果超越其耐受力,可引发牙周炎症。牙周组织对异常咬合力的另一种反应是牙槽骨的增生,在牙槽骨颊侧可见牙槽结节。

2、影响牙齿美观

儿童夜间频繁磨牙会造成牙齿组织磨损,牙齿外形被破坏,从而影响牙齿的美观。

3、影响咀嚼功能

儿童夜间频繁磨牙可造成牙齿肌肉过度活动,造成牙齿咀嚼肌肉痉挛和疲惫,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专家表示,发现磨牙之后,首先要去除各种导致磨牙的刺激因素。如果磨牙已经形成习惯,还要进行行为矫正。

正常情况下,非咀嚼时上下牙之间应该相隔2-4毫米,接触过密就容易磨牙。睡觉的时候佩戴牙垫能够打开颞下颌关节,减轻肌肉张力,让下颌活动顺畅,减少牙齿的磨蚀。一般用的是硬垫,而软垫很容易就会被咬扁。但牙垫治标不治本,很难根治磨牙症,特别是过了25岁以后。而且,佩戴牙垫时相当于在口腔中多放了一块异物,往往造成不适,影响夜间睡眠。

专家建议,从白天开始佩戴牙垫,每天佩戴的时间逐渐延长。如果牙垫形状不合适,把颞下颌关节打开得太大,反而刺激磨牙变本加厉,因此在佩戴一周后和一个月后要找牙科医师进行调整,并且长期跟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并发症 宝宝磨牙原因 宝宝磨牙

宝宝睡觉磨牙是缺什么 磨牙的三种常见类型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在晚上睡觉时会有磨牙的情况出现,一般如果宝宝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应该要多加注意,可能是宝宝身体上有一些不舒适所引起的……详细>>

5因可致宝宝睡觉磨牙 宝宝磨牙有4危害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有些家长发现学龄前儿童在睡觉后会有磨牙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通常我们会认为孩子是肚子里有虫而造成的,除此之外还会有哪些……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警惕肠道寄生虫

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可能你也见过孩子睡觉时磨牙的现象,不过偶尔出现没有太在意罢了,但是如果孩子经常睡觉磨牙就要注意啦,可能是某些疾……详细>>

宝宝磨牙是缺什么 对付宝宝磨牙须知三大点

孩子会磨牙,主要是缺乏维生素和缺钙,也有可能是消化不好引起的。爸妈要注意孩子纠正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多吃含维生素和含钙的……详细>>

营养不均衡或致孩子夜磨牙 磨牙有四大危害

孩子夜里磨牙有什么危害?夜磨牙在儿童中较为常见。夜晚入睡之后,牙齿咬得“咯吱咯吱”响,搅得爸爸妈妈心神不安。那么孩子夜里磨牙有什么危害?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