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患过敏多是环境因素 四大症状判断儿童过敏

2017-08-11 07:07:4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儿童过敏,有家长认为孩子不是过敏体质就不用特别注意预防过敏。其实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过敏而引起的,所以对于儿童过敏,家长不可掉以轻心哦!一起来看看预防儿童过敏的方法吧!

儿童得过敏的原因

专家强调,环境因素对孩子也非常重要。比如家里新装修的房子,有一些气味和异味,再就是化学物质比较多的地方。还有被动吸烟。比如说家里尘螨、粉尘比较多。再就是养宠物、养花比较多的,容易出现过敏症状。

除了这些因素,还有自身的因素,这就是特异体质即过敏体质,从小有顽固的湿疹,经常打喷嚏之类的症状。这种孩子再加上环境因素发展成哮喘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专家最后说:除了环境因素、个人因素,感染也可以引发。

儿童得过敏症的表现

胃口差,腹泻

厌食,烦躁不安,身体疲乏,反复呕吐,长时间腹泻,这样的宝宝有可能是食物过敏。食物过敏性厌食在厌食儿童中占很大比例,他们吃了致敏食物后会出现口周皮肤潮红、斑疹等症状,也会有程度不同的腹胀、腹泻、烦躁不安、体重不增等表现。

经常流鼻水、鼻塞、揉鼻子、揉眼睛

经常打喷嚏、流鼻涕、鼻痒、揉搓鼻子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表现。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性疾病,与感冒不同的是,过敏性鼻炎常常在早上起床,吸入异味、油烟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

皮肤痒,经常抓挠

过敏的一个最常见征兆就是宝宝皮肤发痒。如果你发现宝宝皮肤变得粗糙、经常不停地抓挠,不让抱,不愿穿衣服,晚上哭闹,有可能是小儿湿疹的表现。小儿湿疹严重的还会出现皮肤发红、皮疹,有水泡,脱皮等。

长时间干咳

如果宝宝在没有发烧、感冒的情况下反复咳嗽、喘息,妈妈就要警惕宝宝是否患上哮喘了。哮喘儿童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喘息表现的,通常会有一段时间出现先兆症状,家长要细心观察。

儿童过敏症怎么预防

筛查遗传可能性

过敏的因素诸多,而且贯穿整个生命过程,因此对于过敏的预防越早越好,结婚前就应当做好这方面的咨询工作。遗传学研究表示:父母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子女60%会遗传成为过敏儿;而父母没有过敏症状的,只有19%的可能性。因此专家建议不提倡都有过敏症状的男女结婚。

通风换气,保持居家整洁

与此同时,家庭生活环境的整洁也能有效地抑制过敏性症状的发生。家中污浊的空气、尘螨以及喂养的宠物都会对过敏起到助长的作用,所以应尽量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家中空气清新,家具干净整洁,定期更换床褥等卫生用品。

婴儿期防过敏,喂养需谨慎

婴儿时期出现过敏症状的宝宝日后更容易产生过敏性疾病,此类高危婴儿在喂养时应当加倍注意。婴儿4个月之前不要添加任何辅助类食物,如含异性蛋白物质及高度致敏物质,6月之前最好保持纯母乳喂养,此后也要不间断喂奶至9个月以上,喂奶时间越长越健康。如果母亲摄入这些含高过敏原的食物,2~6小时后,奶水中就会被检测出这类物质。因此,高危婴儿的妈妈应当在哺乳期尽量避免吃此类食物,如蛋、牛奶、鱼虾、坚果等,而孕妇则无需忌讳这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过敏症状 儿童过敏原因 儿童过敏

妈咪必知 儿童过敏有何症状

过敏种类多多,最常见的是食物过敏。妈咪可要慎放孩子食物过敏啊,有什么容易导致儿童过敏的食物妈咪们都知道了吗?还有妈咪们也要学会辨识儿童过……详细>>

儿童过敏是什么原因?大多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过敏体质的儿童接触过敏源时,会引起组织损伤或生理功能紊乱,过敏源包括有花粉、食物、药物、寄生虫或粉尘等。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皮肤病……详细>>

儿童过敏看三处 家中易被忽视的5个过敏原要找出

过敏是一种人体对内外在环境发生过度敏感的通称,不只是一种单一疾病。目前我国约有30%的儿童患有过敏性疾病。宝宝过敏不容忽视,家长要学会尽……详细>>

儿童过敏有哪些常见表现 儿童过敏防治要点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详细>>

父母有过敏小孩7成以上会遗传 儿童过敏怎么判断

小儿皮肤过敏以红、肿、瘙痒为特征的发炎性皮肤病,过敏产生后宝宝就会反复抓挠、哭闹、严重的还会造成食欲不振,进而影响精神状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