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2017-08-07 10:31:04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将从三个方面来解释引起小儿发烧的原因。

儿童发烧的原因

感染性发烧

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败血症、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化脓性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会引起发烧;各种急性传染病像麻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水痘、风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菌痢、伤寒均可伴有发烧。

非感染性发烧

结缔组织病如儿童类风湿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均可有发烧;此外,小儿脱水热、药物热、暑热症、肿瘤、白血病以及颅脑外伤后的中枢性发烧均属于非感染性发烧。

应对儿童发烧最正确的做法

1、体温38℃以下 首选物理降温进行干预

发烧是儿童感染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对于发烧的处理大体可以分为“物理处理”和“药物处理”,通常来说,当儿童体温低于38℃时不需要采用药物处理,而是选择正确的物理降温方法即可。例如贴退热贴、多喝水、洗温水澡等方式都有助于体温的降低。

2、婴幼儿体温38.5℃以上 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如果发现孩子的体温已经超过38.5℃时,家长应该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以便做出及时的反应。对于婴幼儿来说,当其体温超过38.5℃时,需要给予药物治疗。中药的话可以选择柴胡或羚羊角等,西药的话可以选择百服宁、泰诺或者美林等。

3、体温39℃以上 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当孩子体温已经超过39℃属于高度发热时,通常情况下选择西药治疗。目前临床常用的是布洛芬类退烧药和扑热息痛类退烧药,这两类药物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但必须明确一点是,家长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尤其是注意用药的剂量。

儿童发烧怎么预防

1、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调查结果表明,常坚持户外活动的儿童患感冒的机会显着少于户外活动少的孩子。

2、衣着要适当

衣服切勿聚增或聚减。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冻着,给孩子穿戴过厚过多,过早地穿上棉衣,结果常适得其反,更容易感冒。

3、要吃好早餐

吃好早餐,体内产生足够的热量可增加御寒能力。

4、饭前、吃东西前一定洗手

孩子吃食物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洗干净。大人给孩子食物吃,也不要赤手拿,严防经食物传播感冒。

5、尽量保持室温相对恒定

室内温度变化大,可增加儿童患感冒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烧怎么办 儿童发烧原因 儿童发烧

儿童发烧39度怎么办

小孩发烧39度已经是高烧了,应及时就医,如果不能马上去医院,则需要观察小孩发烧的状况如有没有反应迟钝、痉挛以及没有其他异常反应等。家长要……详细>>

儿童发烧怎么办

炎热的夏天,温度本来就很热,如果小孩子在这个时候发烧了可就麻烦了,孩子们肯定会很难受,如果小孩夏天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发烧与5种疾病有关 应对发烧教你最正确做法

发烧是我们身体对付致病微生物的一种防御措施,从某种程度来讲,适当的发烧有利于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当宝宝发烧时,家长要懂得护理。详细>>

儿童发烧不是大病 儿童发烧要避免这些误区

发烧不是疾病,是免疫系统在病原体的剌激下激活身体防御系统的一种表现,升高的体温能够使免疫系统更有效地工作。所以,请把发烧当作朋友,而不是……详细>>

小孩反复发烧的原因 儿童发烧如何科学用药

小宝宝最爱出现的异常就是反复发烧,每次发烧让父母都非常的揪心,那么,小孩反复发烧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