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请认真对待感冒

2017-08-07 15:08:40      

一般性伤风感冒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有鼻塞、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咽痒或疼痛。即使不经治疗也可在3-4天内痊愈。 病情较重的鼻塞、咽痛明显,并有发热,可伴有呕吐、腹泻或便秘等消化系统症状,有时腹部淋巴结肿大的还会引起腹痛。

小儿病情多较重,可有高热,体温可达400C左右,高热时可能发生惊厥(抽风)。 少数细菌可引起扁桃体炎和感冒,可有扁桃体肿大充血,表面有黄色脓性分泌物。同时伴发热、咽痛等病状。

流感的临床表现: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好发于冬末春初季节。起病急,突发高热,伴头痛、咽痛、全身肌肉疼痛、干咳、呕吐,甚至惊厥等症状。 眼部可出现眼睑水肿,结膜充血,有黏性分泌物。如: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喉炎,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不安,食欲减退,头痛,口咽部在发热不久后出现典型的水疱及溃疡,直径达1-2毫米,周围有红晕,以后会增大。

预防:

1、进行隔离,一旦发现有患病的小儿,应在家中休养,不宜到幼儿园去上学。

2、在感冒流行期间应尽量少带小儿去电影院、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 室内应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家中或幼儿园中发现有病人,可用食醋50毫升加水一倍,微热小火蒸发消毒。

3、对易感患儿,可采用预防接种。目前有流感的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疫苗使体内产生特异性抗体,预防效果可达60%左右。由于感冒病毒的类型很多,目前,尚无较好的感冒疫苗。重要的是提高易感幼儿的抗病能力。

治疗:感冒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多饮水、休息,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 初期可应用抗病毒的药物。感冒时常伴有发热若体温在38度左右,一般不用退热药,可以多喝开水或采用物理降温。体温较高的可送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感冒应正确对待

近日昼夜温差大,很多人都发烧感冒。记者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内科门诊解到,近一周来孕妇感冒患者明显增多,平均每日接诊40名感冒患者,比平时……详细>>

正确对待小儿感冒发热

孩子受凉感冒,很容易发高烧,特别是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有的家长非常紧张,而有的家长却又不甚在意,究竟小儿感冒发热可不可怕,作为家长,应如……详细>>

孩子感冒误区有哪些?请远离这些可怕误区

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难免会出现感冒流鼻涕的情况,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对于孩子感冒,家长会存在很大的误区,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治疗感冒误区家长要认清

小儿感冒可能就是最常见的了,一到了季节变换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带着感冒的孩子去儿科就诊。想要避免小儿感冒发病,就应该多了解下小儿感冒的病因……详细>>

妈妈对感冒的认知误区

建议:如果宝宝确系普通感冒,只需有高热时对症服用退热药,给予大量喝水、多休息,家长不必紧张。如果三天后继发细菌感染,也不必用高级的抗生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