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贫血有这些表现 宝宝贫血怎么办

2017-08-08 09:47:5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6个月以后是最有可能贫血的,贫血的宝宝营养跟不上,而且影响宝宝的身体素质,为什么宝宝会贫血呢?宝宝贫血有哪些表现?

宝宝贫血的原因

1、早产儿,双胞胎,多胞胎,这类型的宝宝由于在母体内储存的铁量低于正常单胎足月出生的宝宝,容易导致营养性贫血。

2、小孩生长发育速度很快,储备的铁量用完却不能及时供给,这也是造成小孩贫血的一个重要原因。

3、有的小孩子脾胃吸收功能差,大便次数多或者患有慢性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或者食物搭配不合理,这些都会降低铁的吸收量。

4、小孩子出现贫血这是有一定的家族历史的,尤其是小孩子贫血比较厉害,那么很有可能是血红蛋白减少,或者是先天性的红细胞缺失的原因所导致的,还有家里面有近亲结婚这都是会引发小儿贫血的情况出现的。

5、年龄和营养都有一定的关系的,尤其是新生儿出生一天到两天的时间,那么这个时候会出现孩子有黄疸的情况,溶血症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一般在孩子六个月到三岁的时候是最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了,所以要多注意一下给孩子铁的摄入。

6、所谓的"牛奶贫血症",就是因为每天进食大量的鲜牛奶,使得过敏的孩子引起肠道慢性出血造成的。另外,钩虫病、溃疡病等都可引起小儿贫血。

宝宝贫血的表现

1、皮肤和粘膜苍白

这是贫血患儿最突出的表现,以面部、口唇、耳廓、手掌和甲床等处较为明显,眼结膜及口粘膜更显苍白。

2、消化系统表现

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等现象,严重者有异食癖(吃纸屑、煤渣等)。

3、循环与呼吸系统表现

贫血时组织缺氧,心跳加速,肺脏呼吸运动加快,如果贫血继续恶化,代偿功能失调,就会出现心脏扩大,严重者发生心力衰竭。

4、呼吸循环系统

由于缺氧,可有代偿性呼吸、心率加快,活动或哭闹后更明显,严重者可出现心脏杂音、心脏扩大甚至心力衰竭。

5、免疫功能降低

易患各种感染。T淋巴细胞功能减弱及粒细胞杀菌能力降低。

6、肝、脾、淋巴结肿大

由于骨髓外造血反应,肝、脾、淋巴结可有轻度的肿大,年龄愈大,病程愈长,贫血愈重者,肿大愈明显。

宝宝贫血怎么办

1、补充含铁食物,加铁的婴儿配方奶粉、含铁的米片或含铁的维生素滴剂等。同时,还要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西红柿汁、菜泥等,以增进铁质吸收。此外,当宝宝开始吃固体食物后,也要多喂食含大量铁质的食物,如鸡蛋黄、米粥、菜粥等,但应避免喂食糖,因食糖会阻碍铁质的吸收。

2、随时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必要时要给宝宝做血红蛋白成分的检测试验,因为患有轻微贫血的宝宝在外表是看不出来的。如果宝宝血红蛋白过低,就表示患有贫血,就应当及时补充铁质,吃含铁量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怎么办 贫血原因 贫血

宝宝贫血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贫血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接下来了解一下哪些原因会造成宝……详细>>

宝宝贫血怎么办?教你从饮食改善宝宝贫血

随着宝宝的不断成长,如果营养方面跟不上的话,就容易发生一些营养缺乏方面的疾病,贫血就是因为铁元素的缺乏引起的。宝宝贫血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详细>>

婴儿贫血该怎么办 两款食谱缓解宝宝贫血

婴儿贫血现在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可是家长朋友们却不知道婴儿贫血的危害很大,那么家长要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贫血怎么办?婴儿贫血的原因

宝宝贫血怎么办?首先,爸爸妈妈要知道婴儿贫血的原因,这样不仅可以及时有效的预防还可以“对症下药”来为孩子补血。接下来,就来看看婴儿贫血的……详细>>

宝宝贫血危害大 宝宝患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宝宝贫血是怎么回事呢?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易发人群,宝宝贫血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那么宝……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