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小儿花粉过敏有什么症状 小儿花粉过敏怎么办

2017-08-08 09:45: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皮肤上起了小红斑或是咳嗽不止、眼睛流泪等症状有时候让妈妈们摸不着头脑,其实这可能都是花粉过敏惹的祸。那么儿童花粉过敏有哪些症状呢?

什么是花粉过敏

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这就是花粉过敏症。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源。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

花粉过敏的症状

花粉过敏的小儿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儿童花粉过敏怎么办

1、出门带齐“装备”。需要带孩子外出时,可以准备口罩、眼镜、帽子等装备,这些装备可以一定程度减少孩子与花粉的接触。

2、如果孩子身上出现了疙瘩,先带着孩子去看医生,看看是不是对花粉过敏?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引起的?尽量不要让孩子用指甲去抓痒,以免抓破。家长这个时候可以先给孩子涂抹一些药膏,用指头肚轻轻的擦均匀。也不要给孩子穿着紧身的衣服。最好是棉质的,衣服也稍微宽松一点,这样透气性比较好。

3、在家可以购置空气过滤设备。花粉传播可以用“无孔不入”来形容,因此可以考虑借助空气过滤设备来净化空气,减少花粉等粉尘对孩子造成的健康困扰。

4、强健的体质有助于宝宝对抗过敏来袭,而保证宝宝体质强壮的最佳方式就是营养均衡的饮食。对于容易过敏的宝宝来说,妈妈们更应该关注宝宝每日饮食中的营养搭配,让宝宝从食物中摄取更多更均衡的营养,让健康升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粉过敏怎么办 花粉过敏症状 花粉过敏

孩子为什么对花粉过敏 治疗花粉过敏的食疗方

美丽的鲜花一款呢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会成为一种过敏源,导致过敏的发生。宝宝花粉过敏就是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对花粉过敏?详细>>

孩子花粉过敏知识大盘点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孩子皮肤上起了小红斑或是咳嗽不止、眼睛流泪等症状有时候让妈妈们摸不着头脑,其实这可能都是花粉过敏惹的祸。如果按照蚊虫叮咬、感冒等病症来治……详细>>

花粉过敏是什么 花粉过敏如何治疗

皮肤过敏冰镇缓解。冰镇能舒缓过敏带来的麻烦,只需一张纸膜沾湿清水后,在冰箱中冷藏一段时间,再把纸膜打开覆盖在脸上。详细>>

花粉过敏症状 花粉过敏可以吃蜂蜜吗

由于蜂蜜中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吃蜂蜜就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并且,蜂蜜里还含有微量蜂毒,它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蜂毒具有……详细>>

孩子花粉过敏谨防四种并发症 花粉过敏吃什么好

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到户外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然而,若是儿童患有花粉过敏症,家长应当格外注意,尽量避开花粉环境。孩子有花粉过敏症状会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