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学太极拳的好处你都知道吗 后悔没有早看

2017-08-08 09:42:49      家庭医生在线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开始习练太极。那么,少年儿童学习太极有什么好处?学习太极拳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孩子学太极拳的好处

1、坚持练太极拳,孩子健康少生病

太极拳是讲究自然和谐的有氧运动, 孩子运动过后感觉舒适,没有劳累感,适合孩子紧张学习后的身心放松,练习太极拳的孩子反应灵敏了,注意力集中了,视力改善了,饭量增加了,更健康,更少生病。

2、提高注意力和感知能力

太极拳练习过程中需要集中注意力,并需要运用意念导引,少儿正处于活泼好动时期,常常是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通过练习太极拳可以锻炼孩子的感知能力,并能够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自控能力。通过长期的坚持练习,可以使孩子的感知能力、抽象能力、发散思维能力以及整合能力等得到很好的提升。

3、缓解学习压力,培养坚强意志

现在,中小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压力大的问题。太极拳动作连贯自然、如行云流水,有人说“太极拳是力与美的艺术结合”。练习太极拳可以让孩子在课余时间缓解学习的压力、陶冶情操,同时,能培养孩子勤奋刻苦、坚强耐心的意志力。

4、培养传统文化底蕴,亲身学习实践

太极拳综合了道家阴阳学说、中医经络学说和导引吐纳术,是集中华几千年文化之大成的传统内家拳术。少儿在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中,可以切身地体悟传统文化的精髓,特别是“中庸”、“阴阳变换”、“上善若水”等等。这些都是很难仅从书籍中获取到的。有了实践,又可以更好地去领悟书本里的内容。

5、帮助孩子从小构建良好的心理环境

太极拳讲究静心、沉着,内省。让孩子在学习和考试时更能沉得往气,不急躁不粗心。持续的练习还可以磨练孩子的心性。克服胆怯、懒惰,养成坚忍、积极,永不自满的品质。

孩子学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1、打太极拳最好带孩子到有花草树木相伴的自然环境中。这样的环境空气新鲜,噪声较少,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

2、少年儿童的身体还未发育成熟,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应根据年龄和个体特点对动作进行要求。比如,对于儿童,其骨骼、韧带和肌肉还远未发育成熟,可以重点培养其柔韧性和灵敏性,不可过于强调力量和耐力,防止造成运动伤害。

太极拳不仅强身健体,而且还有利于健脑益智,太极拳的好处那么多,那么学习太极拳更要从娃娃抓起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学轮滑有哪些好处 学轮滑注意事项要知道

轮滑作为一项社会流行的运动,深受许多孩子的喜爱,那么,孩子学习轮滑有什么好处呢?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教宝宝学儿歌五个方法要掌握 后悔没有早看

宝宝出生后,爸爸妈妈必须学会一项技能:唱儿歌。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儿歌节奏简单,歌词上口易懂,给宝宝学儿歌容易吸引宝宝注意力,还能促进宝……详细>>

儿童学击剑有哪些好处 学击剑注意事项要知道

击剑是一项非常流行的现代运动,一般在贵族学校和私立学校比较流行,学习击剑可以培养人的气质,接下来一起看看具体的儿童学习击剑的好处与注意事……详细>>

孩子学舞蹈好处数不完 但别让孩子太早学舞蹈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全面发展,赢在起跑线上。因此,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去学舞蹈等各种兴趣班。可是,你知道吗?孩子学舞蹈虽然有……详细>>

游泳竟可让宝宝变聪明 游泳的好处你知道吗

宝宝还没有出生前,都是在妈妈肚子里的羊水中生活着,所以出生后带宝宝游泳是可以给宝宝一种安全感以及建立宝宝对新环境的信赖能力,培养自信心和……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