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不愿意跟你交流 原因在这里

2017-08-08 09:41: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有任何事都不愿意跟父母说,完全不想和父母交流从而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多矛盾。那么孩子不愿意跟父母沟通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办?

孩子不愿意跟父母交流沟通的原因

1、孩子在童年受到爸妈的残酷打骂,伤了感情关闭了心门

打骂教育是咱们国家一直存在的一种教育方式。有些家庭对打骂教育特别推崇,只要孩子做错事不是打就是骂,完全不会理会孩子的感受是,从而伤害了孩子的心灵,当孩子被伤害了,自然什么事都不会跟父母说。

2、孩子有过说真话而被惩罚的经历

孩子说真话被惩罚的事件比较少,但也是有。比如发生了一些事,孩子把真相说出来,而父母因为怕得罪别人之类的情绪,从而责怪孩子多管闲事进而惩罚孩子,那么这样的结果自然导致孩子心底会产生怨气“明明我说真话,我是对的,但是爸爸妈妈却惩罚我”。当孩子有这种情绪的时候,慢慢的也变得不愿意跟父母交流。

3、家长不了解孩子,也不想了解孩子

家长忙于工作之类,疏于和孩子交流沟通,甚至不想管孩子,孩子一开始本愿意和父母交流,但却被父母拒绝,慢慢的孩子也不再愿意跟父母交流了。

4、家长有过欺骗孩子的行为

孩子本身最信任的人就是父母,但当父母欺骗过孩子后,孩子便会产生父母会欺骗自己的想法,慢慢的有什么事都不再肯跟父母说了。

孩子不愿意跟父母交流怎么办?

1、父母要明白一个问题:孩子与父母沟通,主要是找一个‘愿意听我说话,懂得我内心感受的人’,而不是一个高高在上,只想着怎么教育我的老师式的人物。

2、要了解孩子,要多跟孩子接触,从他们的语言及行为中了解他们的想法、喜好、内在需要。可以了解下孩子最近有什么样的爱好,什么样的烦恼,跟某个朋友关系如何,多和他聊聊对生活中各种事情的理解,听听他诉说等等。

3、要想和孩子保持经常有效的沟通,家长们有必要学习心理学的有关知识,了解孩子心理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知道每个年龄段的孩子所关心的问题,这样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就能对症下药,游刃有余了。另外,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孩子要求独立、要求自由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做家长的要尊重孩子追求独立自由的权利,尽可能多地给孩子提供独立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切忌管得过严,管得过死。

4、许多父母在与孩子沟通时,总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角度看待孩子,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缺乏耐心与有效的倾听。父母要耐心的做一个倾听者,等孩子说完了之后给予引导,而不是从中打断孩子,强加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盘点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原因 聪明父母这么做

开学季来临,目测一大波父母即将为孩子的这句话抓狂——“我不想去上学”。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不想去上学”,都不仅仅是想要表达那个字……详细>>

孩子跟父母顶嘴原因知多少 聪明父母这样应对

很多家长苦恼于孩子顶嘴的现象:“我的孩子以前很乖的,现在开始学会顶嘴了,说一句顶十句,气死人了!”家长们纷纷诉苦,控诉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详细>>

多跟新生儿交流好处多 如何跟新生儿交流

很多人觉得婴儿是无意识的,交流部交流的无所谓,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婴儿出生前几个月虽然是出于无意识的阶段,但是其大脑却处于迅速生长的时……详细>>

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是何原因 聪明宝妈这样应对

有的宝宝1岁多或两岁了,各方面都很正常,但就是不愿意开口说话。看到别的宝宝能说会道,妈妈们难免焦急万分。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怎么办?宝宝不……详细>>

你会和孩子交流吗?

当你和孩子之间的冲突升级时,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透过事件的表象,准确把握孩子心理,并且用语言循循善诱的家长。但是如何才能成为“会说话”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