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区分生长痛和疾病痛 生长痛护理注意事项

2017-08-08 09:31:0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长个子的关键时期,有时候会在喊腿疼,但是帮孩子仔细检查却没有跌伤、扭伤,而第二天孩子又好像没事一样,照样跑跑跳跳。这种疼痛就是传说中的“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的症状

1、多为下肢疼痛

生长痛最常发生在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一侧疼痛的。

2、多为肌肉性疼痛

生长痛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的现象。

3、疼痛多发于夜间

生长痛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都在晚上发生。其实孩子早上并非不会生长痛,白天时由于孩子的活动量比较大,就算感到不舒服,孩子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觉。等到夜里身心都已放松下来,准备要好好休息时,“疼痛”的症状就会让孩子感到特别不舒服,甚至难以忍受。

生长痛护理注意事项

1、不必专门补钙

补钙与生长痛无关,钙充足的孩子也可能出现生长痛,补钙对生长痛的缓解作用不大。不可否认,有些小儿在这段时间会缺钙,但是补钙对生长痛的缓解是没有多大帮助的。因为生长痛的原因不在骨头,而是软组织疲劳。而且,学龄期儿童的钙吸收主要应通过食物获得,如牛奶、骨头汤、绿色蔬菜、虾、贝类等,食补的效果远远优于药补。

2、不必吃营养食品

儿童专门吃营养食品没必要,甚至会起到相反作用。一些儿童营养品中所含的防腐剂、着色剂、甜味剂等添加剂,会对儿童的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智力发育有不良作用,有些营养品中还含有微量的激素,会影响儿童的生殖系统发育。

区分生长痛和疾病痛

儿童生长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行消失,因此对于真正的儿童生长痛,妈妈不用太担心。但当孩子发生腿痛时,也不要一律自认为是生长痛。有些严重的疾病在发病初期也可出现下肢疼痛,应引起高度重视,以免延误治疗而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

1、化脓性关节炎,明显区别在于关节处的红肿。小儿也可出现膝关节处疼痛,但疼痛很剧烈,关节处常出现红肿,局部皮肤温度升高,关节活动受限。患儿一般起病急,会出现高热、畏寒等全身感染症状。

2、风湿性关节炎,明显区别在于疼痛不会自行消退。关节疼痛多数为游走性的,以膝、踝等大关节为主,局部可出现红肿热痛,全身发热,疲倦无力,食欲不振。疼痛不会自行消退,需要经消炎、退热、抗风湿等治疗一周左右后,关节痛才可消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生长痛的护理方法 如何区分生长痛?

幼儿期的宝宝往往会出现生长痛的症状,而家长在孩子感到生长痛时要学会如何才能让孩子轻松一点。同时,区分生长痛和腿疼疾病也是很重要的哦。今天……详细>>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家长朋友会听到小朋友说膝盖关节痛不知所措,其实小朋友在成长阶段会有一种生长痛是不需要太过担心的,就是生长痛。详细>>

生长痛是什么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详细>>

如何区分儿童生长痛和病理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经常出现下肢疼痛或腹部疼痛的现象,如果是正常的生长痛的生理现象,那么父母就不必过于担心,否则就需要带孩子及时就医了……详细>>

儿童生长痛有哪些症状 别把这些疾病误认为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检查之后,孩子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被……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