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想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 请先学会尊重孩子

2017-08-08 09:19:15      家庭医生在线

尊重他人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最佳的教育方法莫过于以身作则,即父母要首先学会尊重他人,包括尊重孩子。那么如何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呢?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有什么好处呢?

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的方法

1、给孩子足够的尊重

一个人受到别人尊重的时候,也会反过来去尊重别人。这就要求我们的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对孩子给予足够尊重。例如,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人,适当放“权”,尝试让他们自己去体验、判断;不无缘无故拿孩子发泄,把孩子当出气筒;不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比较,不过分数落或责骂孩子,等等。

2、让孩子学会用尊重的语气说话

父母应让孩子懂得,表现出感激之情是显示对他人尊重的一种方式。例如当着孩子的面,称赞他的班主任老师主题班会组织得很好;还可以联合其他父母一起为生病的老师制作问候卡,并让孩子签上名。这些小小的表示和认可,向孩子传达的是:孩子心中的权威人物都在为了孩子努力工作,他们是值得尊重的。

3、个人价值 = 尊重

孩子需要意识到自己的个人价值,并且尊重自己。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孩子就不懂得尊重他人。所以,请鼓励孩子正确看待自己,确保他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衣着干净得体、饮食健康,让他们对自己感到骄傲。孩子对自己的信任,来源于父母对他们的信任。

4、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教孩子学会尊重,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尊重普通的劳动者。孩子经常出现倒剩饭、乱洒水、乱扔瓜皮纸屑的行为,都是不好的表现。父母应让孩子适当地参与劳动,当他体会到劳动的辛苦时,才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5、给孩子示范尊重人的方式

父母应让孩子懂得,表现出感激之情是显示对他人尊重的一种方式。例如当着孩子的面,称赞他的班主任老师主题班会组织得很好;还可以联合其他父母一起为生病的老师制作问候卡,并让孩子签上名。这些小小的表示和认可,向孩子传达的是:孩子心中的权威人物都在为了孩子努力工作,他们是值得尊重的。

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的好处

1、对人尊重,会让自己的人缘越来越好,身边的人多了,生活得也更开心了。

2、人们都是相互的只有你尊重他人,别人才能尊重你。

3、对弱者的尊重不是社交场上的礼貌,而是来自于人心深处对另一个生命深切的理解、关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必修课:教会孩子尊重他人

尊重他人是我国传统的美德,家长从孩子的学龄前开始就要培养这种美德,会让宝宝受用终身的哦。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来看看小编的建议吧。详细>>

让孩子学会感恩很重要 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

孩子一定要学会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能找到幸福;只有懂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孝顺;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快乐。感思就是……详细>>

怎样让孩子学会和别人分享

家长要尽力给宝宝创造一个与他人沟通和分享的环境,帮助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朋友,并且学会一些与人交往的技能。 详细>>

让孩子学会聆听的五个小游戏

没有什么比寻宝对好奇宝宝更有吸引力了。哪怕所谓的“宝藏”只是一个TA经常玩的毛绒玩具,寻宝过程的神秘感对孩子来说是不可抗拒的诱惑。详细>>

孩子学会独立玩耍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玩耍

可以想象,一个时刻都要父母陪伴的宝宝,时间久了,就会事事依赖父母,不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这对宝宝人格的健全发展有一定的负作用。而独自玩……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