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纠正孩子挑食的习惯 聪明父母这样做

2017-08-08 09:19:0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挑食是指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挑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可能引起儿童营养不均衡,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养成挑食的习惯?如何纠正呢?

孩子挑食的原因

1 孩子挑食很大一部分是父母的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他们在孩子面前吃饭就挑三拣四,孩子也容易挑食或偏食。”学龄前期儿童的个性化突出,自主感逐渐增强,能自主进食,模仿能力加强,对食物的接受往往模仿父母。因此,父母亲首先要纠正自己挑食的习惯,为孩子树立榜样。

2、打扰孩子用餐

进餐气氛不好,父母给孩子的压力太大,过分强调孩子多吃,或者家长看电视、说东道西干扰孩子吃饭。

3、父母无意的促成

现在的家长经常让孩子多吃肉之类的食物,本意是让孩子多吃肉长身体,结果无意造成孩子挑食的习惯。

4、家长的行为与态度

家长的态度和行为也会影响孩子,家长强迫孩子进食、提示孩子吃某种食物、因孩子吃饭不好发脾气、这些行为可造成孩子就餐时情绪紧张,影响食欲,家庭气氛紧张,有些家长用食物奖励或惩罚孩子的行为亦可以影响儿童对食物的喜恶,造成儿童挑食

如何纠正孩子挑食的习惯?

1、烹调方式多样化

孩子不爱吃饭,原因有很多,其中有孩子本身消化功能的原因,如果排除了这一原因,建议家长在烹调技术下一些功夫,做到色、香、味、营养均具备。比如吃饭,米饭和面食都属于淀粉类食物,是孩子能量补充必需的。单是面食,就可以变出很多花样,可以选择形状有趣的通心粉、蝴蝶粉、细的挂面等;米饭可以做成小饭团、拌饭或炒饭;将蔬菜剁碎可以包饺子,甚至可以将胡萝卜榨汁和米一起煮成有颜色的饭,这样更容易吸引孩子吃的兴趣。还有其它的淀粉类食物,如马铃薯、芋头、红薯、玉米、山药等,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天天吃米饭,可以换着吃吃这些食物。

2、食物种类要多样化

专家说,蔬菜和水果每天要摄入足够的量,有的孩子肠胃功能不好,或者是经常排便困难,多数与挑食不爱吃青菜和水果有关。其实孩子能吃的青菜和水果种类很多,可以逐样让孩子尝试,如菜心、南瓜、红萝卜、茄子、空心菜、节瓜等,这些瓜菜可以尝试给孩子吃,丰富孩子的味觉。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4岁的孩子偏食可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如果孩子的发育正常,即身高体重正常、头发浓密、精神好等,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来纠正孩子的偏食行为。如果孩子不爱吃红萝卜、芹菜等,就吃别的蔬菜,如南瓜、丝瓜等,不要强迫孩子一定要接受某种食物,强迫会让孩子就更不愿意好好吃饭。另外,按照前面讲的,将孩子不爱吃的食物做成其他形式如饺子、果蔬汁等,慢慢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挑食的习惯 挑食原因 挑食

孩子挑食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纠正?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多样化,有很多宝宝喜欢吃零食,到吃饭的点却不正经吃饭,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孩子挑食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父母应这样纠正孩童挑食 孩子挑食危害大

如果你的孩子,一到吃饭就不肯张口,要么把饭含在嘴里只嚼不咽,要么半途吐出来弄得四处狼藉,弄得喂饭如同打仗,那么身为父母的你是否对此头痛不……详细>>

孩子挑食危害大 聪明宝妈教你如何应对孩子挑食

有这样一个困扰着无数妈妈们的问题,为什么我的孩子总是挑食,身体越来越瘦弱,体质也越来越差,而别人的孩子就能做到不挑食,给什么吃什么,身体……详细>>

宝宝挑食与父母有关 纠正挑食家长要以身作则

为什么宝宝对食物如此挑三拣四?每餐总是坚持重复地吃同样几种食物,而对其他新食物连看都不看一眼呢?当我们开始为宝宝的饮食这般操心的时候,不……详细>>

宝宝挑食有父母这些因素 如何对付挑食宝宝

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可以让宝宝的营养更均衡。但是如果宝宝养成了挑食的坏习惯,就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