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四句话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说 宝妈必看

2017-08-09 10:15:4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他们希望得到周围人,尤其是父母的全面支持和理解。父母每一句鼓励的话语都会使孩子信心倍增,但是一句粗暴的呵斥,同样可以让他们的尊严受到极大的伤害。那么父母说哪些话会伤害到孩子?说哪些话又对孩子有益处?

哪些话会伤害到孩子?

1、你是我在马路上捡来的野孩子。”

不要动不动就对孩子说他不是父母亲生的孩子,可能有些孩子会以为是家长在 骗他,但也有孩子会信以为真。当孩子真的认为自己是野孩子之后,孩子就会 很自卑,很伤心,因为他已经不清楚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这对孩子的成长 是非常不利的。

2、“我养你,是为了今后有个盼头。”

常理说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心,无非是希望在自己无法好好安顿自己的时候,由一个至亲至信的人,来包容我们和赡养我们,纵容我们越来越不灵活的手脚,爱惜我们苍老的容颜,宽容我们不够清晰的头脑。这个人,就是孩子。

但是,我们也要懂得一件事:你的生活盼头,需要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孩子的努力;而她朝不朝着你希望的方向走,是她的权利。

3、“除了会玩,你还会什么?”

 孩子爱玩不是孩子的错,家长不能嫌弃孩子,家长应该耐心地教育孩子要适度 地玩,要花些心思在其他事情上。如果连家长都觉得孩子无能,那孩子本人就 会更觉得自己很没用。

4、“别的孩子样样都比你优秀,你看看你自己,有哪样比得过人家。” 

 不要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因为别的孩子再怎么好也不是自己的孩子 而且总是比来比去会让孩子失去信心,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很失望。其实孩 子身上总归会有优秀的地方的,只是家长一直没发现而已。

哪些话对孩子有益处?

1、 孩子,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你

从你出生的那天起,就开始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并且,每个人的喜好、修养、性格都不同。有人会因为你的体型、相貌不喜欢你,有人会因为你的成绩不喜欢你,有人会因为你的爱好跟他不同而不喜欢你……总之,你必须认清这个现实。

2、孩子,多说谢谢

你身边的任何人,包括自己的父母,都没有义务去帮助你、照顾你、容忍你。父母给了你生命,这已经是对你最大的恩惠了。所以,当别人帮你一次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地说谢谢,否则没有第二次了;当别人不想帮你的时候,也不要心怀怨恨,因为人家本来就没义务帮你,再说了,你为人家做过什么吗?

3、孩子,学习真的不是给我学的

我为什么一直催着你读书、学习? 只有你读书多了,你才能明辨是非,不至于被不怀好意的人蒙蔽了眼睛,不至于被肤浅的人影响了你的思维。为什么小区里的老头、老太太会花大钱买一种叫“神奇除锈水”的东西?因为他们不知道,有种东西叫“盐酸”。只有你成绩好了,你才能有资格去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才能有空余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至于为了生存去委屈自己、忙碌一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孩子有意的话 伤害孩子的话

这五句话千万不能跟孩子说 家长如何跟孩子沟通

爸爸妈妈的一言一行,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不管是高尚还是卑俗,在不经意间都会让孩子记在脑海里,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那么有哪些话是家长……详细>>

家庭教育常说5句话不说6句话

因为学龄前宝宝的心理敏感,而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所以,也许爸爸妈妈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将来。小编并非危言耸听哦,下面来看看……详细>>

哄骗孩子危害大 这些哄骗孩子的话不要说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听话,经常会编造一些谎言来哄骗孩子。但是这种做法确实错误的,对孩子是存在危害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哄骗小孩的方法对孩子的……详细>>

这几种情况父母千万不能跟孩子同睡 宝妈必看

宝宝小的时候喜欢跟爸爸妈妈一起睡,这样更具有安全感,孩子小的时候对于父母有着天性上的依赖,但是有些特殊情况下,宝宝是不建议跟爸爸妈妈一起……详细>>

三个亲子游戏可以边玩边教孩子说话 宝妈必看

家长们有的时候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能说会道的可能就会对自己的孩子施加抱怨,总是在与别人的孩子来进行对比,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