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过早或过晚断奶都不好 这个时间断奶最合适

2017-08-09 10:03:5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母乳所供给的各种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所以适时断奶很有必要,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适合呢?过早断奶对孩子有什么影响?过晚断奶对孩子又有什么影响?

宝宝断奶的合适时间

断奶是宝宝出生后需要和母亲一同共渡的第一个关口,对双方来讲都是一个大事,都要在心理和生理上适应和接受,因此粗暴的断奶方式非常不可取,必须逐渐过渡有个准备阶段。 宝宝在4个月左右就需为断奶做准备。适当地为宝宝 添加辅食 ,让宝宝开始认识母乳以外的食物。这样不仅利于宝宝的 生长发育 ,均衡营养,还可以训练宝宝的咀嚼和吞咽功能。 随着前面4个月的铺垫,此时8个月的宝宝已经习惯甚至喜欢添加的辅食,于是妈妈可以从减少一次哺乳开始,用辅食来代替。以后逐渐减少哺乳次数直到最后彻底用 奶粉 和辅食代替母乳。一般情况下,断奶需要2~3天的时间,就算宝宝很不适应,断奶在一周之内也能完成。

尽管最初断奶时宝宝会有些急躁、不适应的反应,但是妈妈给宝宝更多爱抚的同时不要迁就他,以免不能成功断奶还纵容宝宝的坏脾气。断奶期间妈妈最好亲自喂他 吃饭 菜,还要多陪伴他,让他感到虽然吃不到母乳了,妈妈还是在他身边关心照顾他、保护他,减少断奶对宝宝的心理伤害。

过早断奶对宝宝的影响

过早断奶,婴儿的消化功能还不强,尚不适应添加过多的辅食,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容易影响婴儿的健康;过晚断奶,因母乳逐渐变得稀薄,即母乳的数量及所含的营养物质都逐渐减少,已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导致婴儿消瘦,发生各种营养缺乏症,体弱多病。而母亲长期喂奶,会引起夜间睡眠不良,精神不佳,食欲减退,消瘦无力,甚至引起月经不调、闭经、子宫萎缩等。因此,为了婴儿和母亲的健康,婴儿断奶不宜太晚。

过晚断奶对宝宝的影响

断奶过晚是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人们的观念中,认为延长母乳喂养期可为婴儿提供丰富的营养,预防因断奶、食品的污染和配方不合理引起的腹泻等疾病及营养不良。事实并非如此,哺乳期过长会导致小儿营养不良,也会使孩子失去了学习探索新事物的机会。实验表明,哺乳时间过长的幼儿不愿再多吃别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晚断奶影响 过早断奶影响 断奶合适时间

孩子断奶的最佳时机 过早过晚断奶都不好

随着小婴儿慢慢长大,纯母乳喂养所能供给的各种营养成分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了,所以妈妈们应该适时地断奶。那么,什么时间才是孩子最……详细>>

断奶过早过晚都易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

断奶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因为你溺爱孩子而迟迟不断奶,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详细>>

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 什么时候断奶最合适

宝宝成长到一定的时候就需要断奶了,断奶时间的选择是很重要的。现在正值冬季,那么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详细>>

最合适的断奶时机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那么母乳喂养到多大比较合适?什么情况下断奶比较好?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母乳喂养最少也要喂到6个月,最合适的断奶时机……详细>>

妈妈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才是最合适的?

  宝宝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不再适合吃母乳了,或者说这个时候妈妈的母乳已经不能够满足宝宝的需要,为了让宝宝更加快速地成长,我们有时候需要给宝……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