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饮食调理

2017-08-08 10:08:16      

冬季小儿感冒、咳嗽患者增多,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生病了要吃有营养的东西来补补,其实孩子生病期间饮食最好要清淡,有以下4个注意事项:

首先,饮食要清淡,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

其次,多喝白开水。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第三,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可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对感冒咳嗽的恢复很有益处。多食含有胡萝卜素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对恢复呼吸道黏膜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四,少食咸或甜的食物。吃咸易诱发咳嗽致使咳嗽加重;吃甜助热生痰,所以应尽量少吃比较好。禁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油炸、冷食、冷饮及致敏性的海产品,还有炒花生、瓜子之类的零食应忌食为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饮食治疗

症状:舌苔黄,红;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应吃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详细>>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调理

白萝卜粥。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和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功……详细>>

小儿咳嗽时的饮食

风寒引起的小孩咳嗽表现为起病较急,咳嗽,痰白清稀,流清涕,鼻堵喷嚏,头痛身痛,怕冷,身微热。这种下小孩应该多吃辛味温热性的食品 ,如生姜……详细>>

利用饮食调理小儿咳嗽

温差的突变是造成孩子感冒的发烧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秋季到来,即将进入冬季,若是室内有空调或者暖气,室内外的温差是很大的,就像夏天开空调……详细>>

宝宝咳嗽可用成人止咳药吗? 小儿咳嗽饮食注意事项

夏秋季节,天气虽然依然炎热,但是早晚温差开始加大,大家很容易忽视夜间低温,从而造成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小儿更是如此。咳嗽是感冒的重要表现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