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这些食物不能吃

2017-08-09 10:02:3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儿童咳嗽其实是能够通过食疗来进行治疗的。同时食疗的办法能够保证更安全,更健康,能够在根本上为孩子提高免疫能力。那么儿童咳嗽吃什么好呢?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1、大蒜

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2、梨

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3、大白菜

大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清肺热之效。妙用这一家常菜,可以防治感冒、燥热咳嗽、声音嘶哑、便秘等,干咳的宝宝多吃大白菜比较好。

孩子咳嗽食疗方

1、萝卜葱白治风寒咳嗽

材料: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水三碗。首先将萝卜洗净去皮,将萝卜先煮熟,再放入葱白和姜,慢慢熬煮,煮至只剩一碗水的时候,连渣一同服用,具有很好的化痰止咳的作用,较多是用于风寒引起的咳嗽,伴有痰多、畏寒、身心疲倦的情况患者服用效果最为明显。

2、萝卜猪肺汤止咳

材料:萝卜1个,猪肺1个,杏仁15克,将所有材料洗净以后放入砂锅中熬煮一个小时左右,喝汤吃肉,具有很好的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经常用于久咳不止、痰多气促的患者。

孩子咳嗽不能吃什么食物

1、寒凉食物。饮食过凉,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

2、油炸食品。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鱼腥虾蟹类。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

4、补品。不少家长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食疗方 咳嗽吃什么 咳嗽

孩子咳嗽有五个原因 这么吃孩子咳嗽好得快

咳嗽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但是宝宝如果咳嗽得过于厉害,影响了正常的饮食、睡眠,就丧失了它的保护意义。弄清咳嗽是由何种疾病引发……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长期咳嗽 孩子咳嗽不能吃什么

孩子咳嗽老不好,白天可能偶尔咳几下,晚上就严重点,断断续续的咳,影响睡眠质量,而且还长时间不见好转,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又不知道如……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燕窝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熬煮。将发好纯净的燕窝放入锅中与大米同熬约……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

儿科门诊中常常有家长问,为什么总是觉得小宝宝喉咙有痰声,却又没咳嗽或咳不出来?吃了一堆药还是没改善;言谈中显得非常担忧,却又不知如何是好……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吃这5种食物有好处!

咳嗽是小孩经常会患上的一种疾病,虽然这种疾病并不是可怕的疾病,但是却会让孩子特别痛苦,有时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睡眠。发现孩子咳嗽之后,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