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什么是六龄齿 保护六龄齿要掌握正确刷牙方法

2017-08-09 09:25:2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俗称的“大牙”就是六龄齿,这些牙齿承担着牙齿的大部分咀嚼功能。六龄齿最特立独行的地方就在于它只会萌出一次,不会经历换牙的过程。因此,预防龋齿对保护六龄齿来说至关重要。

什么是六龄齿

儿童到了6周岁,在牙列的最后面即在第二乳磨牙后面萌出的牙,就是第一恒磨牙,胚胎3-4个月左右第一恒磨牙牙胚开始形成,出生时开始钙化,2-3岁左右牙冠钙化完成,6-7岁萌生于口腔内,上下左右各一颗,因其在6岁左右萌出,所以习惯称为“六龄齿”。

六龄齿的重要意义

首先六龄齿是最早萌出的恒牙,将以其超强的咀嚼功能和咬合力陪伴我们一生,发挥其咀嚼功能;其次六龄齿对孩子其他恒牙的萌出和排列有定位作用;最后,它对孩子牙齿能否正常咬合、上下颌骨及面部的正常发育有重要的影响。

大部分龋齿发生在六龄齿

六龄齿最易发生龋变,主要因为六龄齿在牙齿中利用率最高,而儿童往往不能自觉主动地注意口腔卫生。而刚萌出的牙齿尚未发育完全,表面钙化不足,耐酸性差,所以很容易发生龋变甚至牙髓炎。同时,六龄齿的咬合面有许多相对于其他恒牙都深的小窝和沟裂,牙菌斑和食物碎屑隐藏在这些小窝中,很难通过儿童自己刷牙清除。儿童饮食中糖类食品占的比例较大,这些食物可促进致龋相关细菌的生长繁殖。

六龄齿坏死的危害

因六龄齿萌出时没有乳牙的脱落,易被家长错认为还要替换的乳牙而对它的龋坏置之不理,可造成脱落或拔除成为永久性缺牙,六龄齿的早失不仅会大大降低儿童的咀嚼功能,造成儿童营养不良,还会影响颌骨的发育和引起邻牙的倾斜,以及对颌牙的伸长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对儿童身心健康有很不利的影响。

掌握正确刷牙方法

在开始学会正确刷牙前,应该为孩子选好牙刷。在购买牙刷时应大致挑选一下,先看牙刷头,其大小要适中,能在口腔中转动灵活;刷头有2-3排毛束,每排由4-6束组成,毛束之间有一定距离,易于清洗和通风;毛质要柔软,每根刷毛尖部应经过磨圆处理而呈圆钝形,未经磨圆的刷毛对牙齿和牙龋不利。在使用牙刷时应注意每次用后把牙刷清洗干净,甩干后将刷头向上,放在口杯里,以保持刷头干燥,减少细菌滋生。另外,应定期更换牙刷,夏季最好1个月换1次,其余季节也要3个月换1次。如果刷毛卷曲,应马上更换,以防擦伤牙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刷牙方法 六龄齿坏死 六龄齿

六龄齿坏死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有效保护六龄齿

儿童六龄齿,需要家长的保护,因为孩子六龄齿坏死的话,其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小觑的。详细>>

六龄齿为什么那么重要 如何保护孩子的六龄齿

为什么要保护六龄齿?许多人常常因为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而忽视六龄齿的护理工作,所以保护六龄牙很重要。六龄齿为什么那么重要?如何保护孩子……详细>>

留心!孩子的“六龄齿”十分重要

儿童到了6周岁,在牙列的最后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后面萌出的牙,就是第一恒磨牙,也就是孩子的第一颗“终身性”大牙。详细>>

孩子的六龄齿很重要 特别护理莫轻视

孩子的六龄齿,家长一定要特别护理,这对孩子一生的口腔健康都很重要的哦。如果你对六龄齿还不够了解,就来和小编一起继续往下看看六龄齿的重要性……详细>>

六龄齿做了窝沟封闭就不会龋坏了吗?

孩子在6岁左右,第1个恒磨牙,即第1大臼齿(俗称大牙)会长出来,"每个人上下左右各1个共4个,一般情况下此牙在六岁左右萌出,故俗称为"六……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