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提醒父母别把鼻炎当感冒

2017-08-09 10:37:49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指由于人体接触了使机体过敏的物质而发生的一种反应。宝宝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变应原是来自室内的的尘螨、禽类的羽毛和食物、温血动物的皮屑、毛发、唾液、尿液等,还有就是一些容易造成过敏的食物、药物。房间的死角、布沙发、地毯、床等都是尘螨最好的藏身之处。

打喷嚏、鼻塞、流清涕和鼻痒是变应性鼻炎的四大症状,而前三者也是感冒的常见症状,所以很多父母会把二者混淆,误把鼻炎当感冒治。由于平时给孩子服用的感冒药内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属抗组胺类药可消除或减轻因感冒引起的流涕、喷涕等症状,对轻度过敏性鼻炎也有治疗作用,因此很多家长忽略了辨别宝宝是感冒还是鼻炎。如果仔细观察,感冒和鼻炎还是有区别的:

1、过敏性鼻炎的喷嚏多于刚睡醒起床时发作,早晨从温暖的被窝中出来,一遇到冷风,立即连连打喷嚏,有时可连续很多个喷嚏,接着清水鼻涕滴滴答答流个不停。

2、鼻塞常随体位变动而变化。

3、鼻痒是过敏的特征性表现,宝宝不断用手指或手掌上下揉擦鼻前部、挖鼻子。个别孩子可以因鼻痒而作歪口、斜肩等奇异动作。

4、流的鼻涕多为清涕,有时会因鼻塞或继发感染而变稠变黄。

5、医生检查鼻腔内部时可显示鼻甲水肿,常呈苍白或紫色,上盖有一薄层水样黏液。

6、皮肤过敏原试验,呈阳性。

过敏性鼻炎的防护:最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尽量避免宝宝接触过敏原,尤其是当宝宝反复有以上症状时特别需警惕。其次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选用抗组胺药、肾上腺皮质类固醇、肥大细胞膜稳定剂等,可鼻腔局部应用或全身应用。有些宝宝已明确过敏原,而在日常生活中又难以避免接触时,可采用脱敏疗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有什么表现 切莫把鼻炎当成感冒

鼻炎主要是感冒引发的,此病患病人群非常广泛,老人小孩都是它“钟爱”的对象,及时治疗很重要,但由于儿童症状不典型,本身不能准确地表达病情,……详细>>

鼻炎和感冒的区别

其他症状:感冒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因此在感冒的同时,一定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详细>>

鼻炎与感冒鼻塞的区别

鼻炎一般呈慢性情况出现,存在时会持续几天,但没有全身不适症状体现。而感冒鼻塞的话通常是急性发生的,可持续一周以上,同时除了嗓子不适外,还……详细>>

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警惕鼻炎变哮喘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而儿童是最容易中枪的一个群体,虽然其症状可能只是鼻塞流鼻涕,但是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最终很有可能演变成哮喘!详细>>

辨别感冒与过敏性鼻炎

治疗:过敏性鼻炎用普通的抗炎或抗病毒治疗不佳,而感冒则刚好相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