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的三大误区

2017-08-09 10:42:31      

夏季,又到了感冒的高发时节,小儿患了感冒最让家长揪心,很多家长在对于孩子感冒比较敏感,对于小儿感冒经常走入一些误区,下面介绍一下对待小儿感冒家长经常走入的一些误区。

误区一:感冒就用抗生素

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其实,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

严格意义上讲,对病毒性感冒并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大家可能都有过这种经历,感冒以后习惯性在药店买一些感冒药,同时加一点抗生素来使用。实际上抗生素在这个时候是没有用处的,是浪费也是滥用。

误区二:有沉重鼻音就是感冒

尤其在幼儿,特别在一岁以下,常会听到鼻子有呼噜声,像是分泌物在其中随呼吸穿梭,那便是鼻屎,当然也是痰的一种表现(呼吸道分泌物)。而妈妈们担心宝宝感冒了,其实多半是多虑的。 因为最主要的原因只是累积过多、慢慢干黏住的鼻分泌物造成以上现象,尤其是没有发烧、活动力等变化时,更不必担心,只要养成好习惯,每天固定清洁好鼻内分泌物,便不会有以上情况发生了。

误区三:注射"丙种球蛋白"预防感冒

孩子经常感冒,让父母很着急,听人说这是抵抗力低的缘故,打点"丙种球蛋白"就能起预防感冒作用,但注射了一段时间,却没见什么效果。 "

丙种球蛋白"是来源于血浆提炼的生物制剂,以目前的技术还是存在被污染的危险,不是100%的安全。再则,它只对特异性免疫功能不足的其中一种球蛋白缺乏起作用,可见其提高免疫功能的能力是很有限的,更不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的三大误区 慎入

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其实,很多感冒都属于病……详细>>

小儿感冒的三大误区 慎入

孩子经常感冒,让父母很着急,听人说这是抵抗力低的缘故,打点“丙种球蛋白”就能起预防感冒作用,但注射了一段时间,却没见什么效果。 详细>>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夏季小儿感冒的三大类型

虽然夏季的时候温度是非常高的,很多家长就回忽视小儿患上感冒可能,但是这样炎热的夏季也是非常容易患上感冒的,并且这种感冒一点都不像冬季那样……详细>>

小儿感冒的用药误区“大辞典”

感冒对某些人可能是小毛病,但也可引起一些并发症,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尚未完善,发生感冒的频率远大于成年人,如果儿童感冒后不及时采取合理的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