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预防宝宝感冒冬季食谱

2017-08-09 10:45:49      

一、三文鱼豆腐饭

原料:豆腐40g,萝卜苗15g,熟米饭80g,三文鱼番茄泥适量,植物油2ml。

制作方法:

1、萝卜苗切段,豆腐切成小丁。

2、砂锅中放清水、熟米饭和植物油煮开。

3、加入豆腐丁煮到米粒开花后关火,放入萝卜苗烫熟。

4、将饭盛到碗中,拌入三文鱼番茄泥即可。

营养价值:三文鱼富含DHA,有助宝宝智力发育;萝卜苗的维生素A含量是柑橘的50倍,维生素C的含量超过柠檬1.4倍,增加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辅食可有效减少感冒发生率。

二、番茄猪肝汤

原料:猪肝250克,虾仁25克,蘑菇40克,鸡蛋1只,番茄150克,黄酒、葱段、姜片、胡椒粉、精盐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猪肝切去筋膜洗净,切丁后加上酒、姜汁、蛋液、盐、胡椒粉,搅打成浆。

2、用旺火蒸1015分钟至结膏。

3、清水加虾仁、黄酒沸煮5分钟后倒入蘑菇、番茄丁和肝膏,再煮沸,调味即可。 营养价值:猪肝有养肝明目、增强免疫力;蘑菇补益脾胃,益阴养肝,降压,降脂,润燥化痰,增加白细胞;虾仁、番茄均有增强免疫力的食品,番茄可增强营养,减少感冒的发生。

三、蟹棒小油菜

原料:蟹棒200克,油菜100克,盐、植物油、葱、姜、水淀粉各适量。

制作方法:

1、蟹棒洗净,沥干水分,切块;葱、姜分别洗净,切成末;油菜洗净,切段,用沸水焯烫,捞出沥水。

2、锅置火上,放适量植物油烧热后,下入葱末、姜末爆香,加蟹棒块煸炒。

3、再放入油菜段炒至熟,加盐调味,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营养价值:油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油菜所含钙量在绿叶蔬菜中为最高。

四、韭菜炒虾丝

原料:鲜大虾肉300克,鲜韭菜150克,植物油20克,香油5克,酱油5克,精盐3克,味精3克,料酒5克,葱20克,姜10克,高汤30克。

制作方法:

1、将虾肉洗净,沥干水分,从脊背片开,不要片断,抽去虾肠,摊开切成细丝。

2、把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成2厘米长的段;葱,洗净切丝;姜,去皮洗净,切丝。

3、炒锅上火,放入植物油烧热,下葱、姜丝,炝锅,炸出香味后,下入虾丝煸炒2~3分钟,烹入料酒,加入酱油、精盐、高汤,稍炒,放入韭菜段,用急火炒4~5分钟,淋入香油,加入味精,盛盘内,即成。

营养价值:功能补肾温阳,益智健脾。本膳香嫩可口,味美开胃。虾含蛋白质、维生素A、钙、磷等营养成分;韭菜,含水量纤维素,维生素A含量也很丰富。

五、油泼莴笋

原料:嫩莴笋、葱丝、橄榄油、盐、味精水、花椒。

制作方法:

1、将莴笋去皮洗净,切成6厘米长条状。

2、己烧锅加水,待水开后,放入莴笋,大火滚开后关火。随即放入盛有冷水的容器中,过水后捞出放入盘中,撒少许盐、味精、水腌制,并摆放好葱丝待用。

3、热锅下油至80度左右,放入适量花椒粒,煸至花椒变黑关火,捞出花椒粒,将油淋入摆放好的莴笋上即可。 营养价值:此道菜清淡、爽口,含锌约7、86毫克。莴笋所含矿物质比其他蔬菜高5倍,对儿童缺锌引起的消化不良、厌食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六、蔬菜汁

原料:白菜500克,精盐5克,清水500毫升。

制作方法:

1、将白菜或菠菜、油菜、觅莱、荠菜任选一种,择去老叶,洗净,沥干水后切碎。

2、将锅放在火上,加入清水、碎菜,盖好锅盖烧开,稍煮,将锅离火,放入碗内,用汤匙压菜取汁,加入精盐少许,即可食用。 营养价值:青菜无论白菜、油菜、菠菜、苋菜、荠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小儿补充维生素C的佳品。同时这些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钙、铁等,这些营养物质对小儿生长发育均有益。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冬季预防宝宝感冒的营养食谱

寒冷冬季,体弱的宝宝最容易感冒,妈妈怎样才能帮宝宝提高抵抗力,预防感冒呢?其实预防宝宝冬季感冒并不难,可以试试预防感冒的营养食谱。详细>>

冬季预防宝宝感冒的食物

冬天是宝宝感冒的高发季节,通过饮食如何预防呢?详细>>

为何宝宝冬季更易感冒 冬季防感冒试试食疗法

冬季感冒高发期,冷热交替,这不又说有一股冷空气入侵,不小心中招生病的宝宝这么办?为何到了冬季宝宝更易患上感冒?详细>>

推荐:冬季预防幼儿感冒的美味食谱

立冬过后,将要进入寒冷的冬季,体弱的宝宝最容易感冒了,妈妈们如何帮他们预防感冒呢?详细>>

冬季要预防宝宝感冒 预防感冒要注意六点

小宝宝的抵抗力本身就差,所以很容易感冒,那么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