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5类食物助儿童抗感冒

2017-08-09 10:45:50      

寒冷的冬天,要想预防感冒,您可以从饮食入手,帮助宝宝增强抗病的能力。

母乳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这不仅因为母乳的营养结构最符合宝宝的生长需求,还因为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物质,有助于宝宝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母乳中含有乳铁蛋白、白细胞、溶菌酶、低聚糖、干扰素等特殊的抗感染物质,为宝宝远离感冒筑起天然的屏障。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呼吸道黏膜覆盖着一层上皮细胞,对病菌具有天然的防御作用。维生素A对于保持上皮细胞的正常状态及功能十分重要,当维生素A缺乏时,上皮细胞异常分化,导致呼吸道内膜角质化,破坏了防止细菌侵袭的天然屏障的结构,使宝宝易于感染。 推荐食物:维生素A在动物性食物中含量丰富。最好的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全奶、蛋黄;含β-胡萝卜素的植物性食物,有色蔬菜是最好的来源,如菠菜、胡萝卜、韭菜,水果中的杏、香蕉等。

TIPS: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能转化为维生素A。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能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增强抗病毒能力,还可激发免疫因子的合成,同时也促进抗体合成,提高宝宝的免疫能力。

推荐食物: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新鲜蔬菜与水果。在辣椒、白菜、豆角、土豆等蔬菜中含量丰富,在枣子、柑橘、柠檬等水果中含量较多。

富含锌的食物 锌可控制免疫调节因子的分泌和产生,调节免疫功能,参与人体免疫反应。当体内有病原入侵时,锌及含锌的酶会协力制造新的免疫细胞来抗病。足量的锌元素还能促进维生素A的代谢和生理作用。 推荐食物:动物性食物中的锌的生物利用率大于植物性食物。

一般来说,贝壳类海产品,猪肉、牛肉等红肉类,动物内脏,都是锌的极好来源。 ·富含铁的食物 铁可增进中性粒细胞、吞噬细胞、淋巴细胞等免疫细胞的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达到对抗感冒病菌的目的。

推荐食物:一般动物性食物中铁的含量和吸收率均较高,因此膳食中铁的良好来源主要是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畜禽瘦肉、鱼类。在植物性食物中,黑木耳、海带、绿叶蔬菜类含铁较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冬天爱感冒 多吃六种抗感冒食物

冬季萝卜是必吃的食物,萝卜有下气消食、除痰润脏、治喘、解毒、利尿和补虚等功效。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萝卜里的木质素,……详细>>

致胎儿畸形的5类食物

在怀孕早期急性感染弓形虫会导致胎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脑钙化、流产、死胎等,新生儿可有抽搐、脑瘫、试听障碍、智力障碍等,其死亡率达72%。详细>>

最补钙的5类食物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详细>>

致胎儿畸形的5类食物

在怀孕早期急性感染弓形虫会导致胎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脑钙化、流产、死胎等,新生儿可有抽搐、脑瘫、试听障碍、智力障碍等,其死亡率达72%。详细>>

能缓解孕期水肿的5类食物

当孕妇出现下肢甚至全身浮肿,同时伴有心悸、气短、四肢无力、尿少等不适症状时,情况就不正常了。营养不良性低蛋白血症、贫血和妊娠中毒症都是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