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如何预防新生儿低温 新生儿低温如何治疗

2017-08-13 03:08:3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很薄,血管较多,易于散热,加上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未臻完善,以致调节功能不全。当环境温度降低,保暖措施不够或热量摄入不足时,很易发生低体温。如何防止新生儿低温?

容易与新生儿低温混淆的疾病

1、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出生后1~3周出现低体温,代谢率低,可因产热少而发生体温过低。有特殊面容等临床表现特点,甲状腺功能测定异常,吸碘率较正常低10%以上,T4下降,TSH升高,若TSH低,可做TRH负荷试验,如果垂体内分泌素亦缺乏,则TSH不上升,否则上升。用甲状腺素治疗有效。X线检查股骨远端末出现成骨中心。

2、重感染

严重感染所致体温过低体检可发现感染病灶,有相应病灶症状和体征,一般病情重,低体温持续时间长,可发现感染病史。

如何预防新生儿低温

1、围生期注意预防

要加强围生期卫生保健,尤其是在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地区。要重视产检,出现妊娠并发症要及时治疗,还要密切关注胎儿状况,有的早产儿和低体重胎儿容易出现低温状况。

2、积极治疗

有些疾病如畸形、窒息、感染、产伤等会引发硬肿症,一旦发现发病趋势,就要积极治疗。

3、其他方面

在喂养方面,母乳所含的热量比较充足且宝宝能够充分吸收,因此要重视母乳喂养。当宝宝变更房间或者出门时,一定要注意途中的保暖。

新生儿低温如何治疗

1、复温处理

低体温最主要是复温一般都主张逐渐复温,体温愈低,复温愈应谨慎复温过快对已受冷应激损害的新生儿有害,可造成休克抽搐或呼吸暂停,这些可能是由于末梢血管扩张、血流量不足缺氧和脑缺血所致慢复温即置患儿于一温暖的室内并以温毛毯或小被包裹,一般用于轻度的低体温并可望于12~24h内恢复到正常体温但对重度低温者,其棕色脂肪及糖原耗竭慢复温常无效多主张外加温进行主动复温以减少低温对机体的损害。

2、控制感染

感染几乎是每个低温宝宝都会遇到的,但是很容易忽视。为了避免让宝宝受到更大的健康威胁,建议适量使用抗生素。在抗生素的选择上要视情况而定,在具体的病原菌鉴定结果出来之前,可以服用氨苄青霉素150~200mg/(kg•d),以及庆大霉素4~6 mg/(kg•d)或者丁胺卡那霉素10~15 mg/(mg•d)。如果复温以后宝宝依旧少尿的话,氨基糖苷类的药物要少用,同时注意宝宝的血药浓度范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揭秘新生儿低温的原因 谨防新生儿低温并发症

当小生命初降人间,爸爸妈妈们肯定对这颗“掌上明珠”倾注了无尽的爱,一刻也不愿意与宝宝分开。但是在与宝宝亲密玩耍中,有的父母发现宝宝竟然“……详细>>

新生儿低温该做的检查

实验室检查:血气分析、血常规和血小板、血尿素氮和电解质测定,血糖和血培养以及DIC筛选检查等,某些新生儿须测定甲状腺功能。详细>>

引起新生儿低温的原因

受寒冷刺激:新生儿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散热大于产热,环境温度低于中性温度以下时,未有效保暖,不能维持体温,常使皮温降到35℃以下,形成低体……详细>>

测量新生儿体温方法科普 如何护理低温新生儿

体温是一个人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志,尤其是对宝宝来说。那么,新生儿的体温标准是什么?父母应该如何测量新生儿的体温?详细>>

新生儿缺氧该如何护理 如何预防新生儿缺氧

新生儿缺氧是指新生儿在围产期(指怀孕28周到产后一周)窒息而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损害。新生儿缺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