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溶血症三大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新生儿溶血症

2017-08-12 08:14:2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溶血症在很多的新生儿中都有发现,让很多的家长操碎了心,那么到底新生儿溶血症能治好吗?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当准妈妈和肚里的宝宝血型不合时,就可能让宝宝出现新生儿溶血症。这是因为妈妈和胎宝宝之间产生了抗原抗体反应,导致胎宝宝的红细胞被破坏引起的同种被动免疫性疾病。因此,这一疾病也被称为新生儿母子血型不合性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症症状

1、黄疸

新生儿溶血病的患儿黄疸出现早,Rh血型不合的溶血大多数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皮肤明显黄染,并且迅速加重。ABO血型不合的溶血有40%黄疸发生在生后24小时内,有50%发生在24~48小时,还有10%可能发生在生后48小时后。新生儿溶血病除了新生儿黄疸出现早以外,血清胆红素水平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也是其特点。

2、贫血

在新生儿黄疸出现时和黄疸消退之后都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主要是由于发生溶血时大量的红细胞被破坏所致。Rh溶血可有严重贫血,伴有肝脾大,严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ABO溶血大约有1/3出现贫血。(3)胎儿水肿多见于重症Rh溶血,表现为出生时全身水肿、苍白、皮肤瘀斑、胸腔积液、腹水、心力衰竭和呼吸窘迫。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3、核黄疸

严重高胆红素血症可导致急性胆红素脑病,进而形成核黄疸。表现为手足徐动、智力及运动发育障碍、听力障碍和牙釉质发育不良等。

新生儿溶血症能治好吗

新生儿溶血症是可以治好的,这与大多数新生儿溶血症并不严重有关,治疗起来也不难,因此比较容易治愈。但是也会出现个别比较严重的情况,这时候可能要采取换血,治疗费用较贵,但是也是可以治好的。为了及早控制新生儿溶血症,准备怀孕的父母和已经怀孕的准妈妈都要及时做好预防,先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了解,才能预防新生儿溶血症,只要预防好,它并不是一个多大的疾病。

如何预防新生儿溶血症

1、提前分娩,Rh阴性孕妇既往有死胎、流产史,可取母亲的血做免疫学检查,如查出抗体阳性时应对孕妇逐月追踪检查抗体效价的变化,本次妊娠中Rh抗体效价由低升至1∶32或1∶64以上,测定羊水胆红素值增高,且羊水磷脂酰胆碱/鞘磷脂比值>2(提示胎肺已成熟)者,可考虑提前分娩,以减轻胎儿受累。

2、反复血浆置换,对重症Rh溶血病孕妇产前监测血Rh抗体滴定不断增高者,可给予反复血浆置换治疗,以换出抗体。减轻胎儿溶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严重吗

新生儿溶血病是指母亲与胎儿血型不合引起新生儿免疫性溶血。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新生儿溶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应该怎么治疗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又叫做新生儿溶血病,是新生儿中非常严重的疾病。若新生儿在出生之后身体素质较低、抵抗力弱,很容易出现水肿贫血等症状,当贫血严重……详细>>

新生儿溶血症饮食

金针菜:金针菜含铁数量最大,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蛋白质、脂肪及秋水仙醉碱等营养素。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胡萝卜素。……详细>>

胎儿水肿当心新生儿溶血症 如何来检查

新生儿溶血症的症状表现,可能在胎儿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了,然后出生之后,又有着另外一些症状表现,因此,下面我们就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新生儿溶……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输血可以输父母血吗?

随着人们对优生优育观念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在备孕时,会关注很多新生儿疾病及先天畸形情况,对于备孕前必做的健康体检以及孕期各种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