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测量新生儿体温方法科普 如何护理低温新生儿

2017-08-12 08:16:03      家庭医生在线

体温是一个人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志,尤其是对宝宝来说。那么,新生儿的体温标准是什么?父母应该如何测量新生儿的体温?

如何测量新生儿体温

1、腋下测温方法

脱去宝宝上衣使腋窝外露,将体温表水银终端放在宝宝腋窝中心,让宝宝手臂与身体夹紧,保证腋窝处的体温计。维持这个姿势5分钟,查看体温表,即可获得宝宝腋下温度。值得注意的是,其测得的温度要稍低于口腔中所量的温度比腋下的温度要高。

2、颈部测温方法

保持体温表水平,将其置于宝宝脖子的褶皱处,使宝宝的头部位于合适的位置,能够保持温度计在正确的位置。测温时间要≥5分钟,10分钟是最好的选择。但这种方法有一个缺点,温度计难以固定在宝宝颈部,而且受气温干扰很大,常无法准备测量宝宝真实体温。

3、肛门测温法

肛门测温要使用肛表。先将汞柱甩到35℃以下,在肛表头上抹一点石蜡油或食用油,让孩子侧躺在你的膝上,将表从肛门轻轻插入2~2.5cm。妈妈用手扶住,边和宝宝说说话,不要让他感到紧张,3分钟后拿出,用纸巾擦干净,看体温。

如何护理低温新生儿

1、宝宝贴身衣物保暖性要好

宝宝平时所穿的衣服、用来包裹的小被子都要选用纯棉材质,夹棉要用新棉花,把宝宝的衣服或用来包裹的小被子事先热一下再给宝宝穿用。有的家长觉得把宝宝包得很紧会比较保暖,其实不然,如此包裹不仅不方便宝宝活动,还会加快散热。

2、注意观察

由于宝宝太小,即使有时候自己不舒服也没有办法告诉爸妈。因此大人要经常握握宝宝的手脚,看是否存在冰冷状况。一旦发现宝宝体温较低的话,就要加强保暖,比如多盖床被子、用热水袋等。若用热水袋,尤其要留意水的温度不能太高,以免烫伤宝宝,通常40℃-60℃左右就可以了,最好在宝宝跟热水袋之间隔点衣物,不要紧贴宝宝稚嫩的肌肤,以免烫伤。

3、灵活处理

当发现宝宝体温较低时,最方便直接的方式就是怀抱法,把大人的体温传递给宝宝,但是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后发现宝宝的体温依旧没有回升的话,就要及时送医了,否则后果可能会比较严重。

新生儿体温过高怎么办

新生儿发热指体温在37.4℃以上的宝宝。宝宝发热可能是环境温度过高,或者是疾病引起的发热。新生儿低热不需要退热,如果体温在38℃以下,可以用物理降温方法,如打包散热、降暖箱箱温等。宝宝发热的时候,爸妈要查找发热的原因,如果是环境温度过高,要调整环境温度不要高于30℃;脱水热时,要喂5%或10%的糖水,必要时可静脉补液。有感染的宝宝,可选用适当的抗菌素治疗。超过39℃时,应该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测量新生儿体温?新生儿的体温标准

如何测量新生儿体温呢?新生儿体温是新手爸爸妈妈必须要关注的健康标准哦,只有正常的体温才代表了宝宝身体健康哦。那么,新生儿体温标准是怎样的……详细>>

新生儿体温测量妙招

孩子每次测量体温时,都不配合。将体温计夹在腋下时经常夹不紧。用肛表,又怕孩子哭闹将肛表弄断。现在孩子穿得厚,把体温计放在脖子上,这样量体……详细>>

新生儿体温测量妙招

如果在孩子的脖子上测量体温,容易受孩子穿着、环境温度的影响,而且孩子脖子的皮下脂肪薄、肌肉不发达、夹表不紧可能影响测量结果。因此不能采用……详细>>

新生儿体温测量妙招

如果在孩子的脖子上测量体温,容易受孩子穿着、环境温度的影响,而且孩子脖子的皮下脂肪薄、肌肉不发达、夹表不紧可能影响测量结果。因此不能采用……详细>>

新生儿体温

最近的气温变化真是大,不少小宝宝身体都出现发热的状况,有麻麻们急急忙忙把宝宝送医院,医生又说体温是正常的,这是怎么回事呢?新生儿体温多少……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