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宝宝常见外伤处理方法 避免伤口处理误区

2017-08-13 03:22:50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期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一旦出现外伤,无疑比较棘手,稍不留意就可能留下疤痕。尤其是夏天,气温高、出汗多,皮肤外伤更容易出现感染。小伤口虽然可以自行处理,但缺乏一定常识就会步入误区!

宝宝常见外伤处理方法

1、擦伤

擦伤是指宝宝摔倒擦破的伤口,仅仅是表皮受伤,所以伤势比较轻微,在家治疗就可以了。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红药水)涂抹伤口周围的皮肤,然后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如果家里没有碘酒、酒精,可用干净的水清洗伤口,然后涂上抗菌软膏,再贴上创可贴。如果擦伤面积太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污物,或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周边机体组织破碎、血流不止,或受伤位置很重要(如脸部),建议还是带宝宝就医。对于大而深的伤口,更应及时带宝宝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2、瘀伤

常见于孩子摔倒或碰撞时,常会出现瘀伤,这是由皮下出血引起的皮肤色变,在皮肤表面形成肿块。瘀伤通常能自愈。家长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孩子减轻疼痛或肿胀。在创伤发生24小时内,用冰袋冷敷患处,每15分钟一次。如果孩子瘀伤比较严重,或者出现持续疼痛,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

3、抓伤

小宝宝聚集在一起玩耍时,都容易被小伙伴抓伤,如果问题不大,适当消毒处理一下即可,不久就会自然痊愈。需要注意的是,在清洗伤口的时候要用流动的水。如果伤得比较重、同时出现发烧,或者被小动物抓伤,应赶紧就医治疗。

4、砸伤或挤伤

在门缝中被挤伤或被石头等坚硬的东西砸伤时,要注意用冷敷。对于砸伤的伤口来说,绷带缠得过紧只会增加伤痛,没有什么治疗的意义。如果在门缝中被挤伤,而且伤口内部因充血呈现紫色,那就很可能出现了骨折,应尽快就医。

宝宝伤口处理常见误区

1、使用双氧水来清洁伤口

实际上双氧水可能对于伤口的一些愈合细胞来说是有毒性的。许多父母可能会觉得双氧水在伤口表面的泡泡是在清洁宝宝的伤口,但实际上这对于宝宝的皮肤来说是有害的。如果要清洁宝宝的伤口的话最好使用纯净水或者到药房买一些含盐类的消毒药水。

2、伤口应该暴露在空气中

在伤口或者痂上面使用绷带包裹的话有助于保持其清洁,同时还能够防止宝宝用手指把痂块都抓下来,从而手接触到伤口从而引起炎症等,专家还建议家长最好能够每天更换一次绷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口处理误区 外伤处理

孩子常见外伤的处理方法 处理孩子外伤注意四个误区

不管家长在如何小心,宝宝还是会发生意外一些情况,比如不小心受伤。那么当孩子受伤应如何处理?有哪些容易犯的错误需要注意?详细>>

盘点处理孩子伤口的误区 科普常见伤口处理方法

活泼好动的孩子难免受伤,当一些对成年人算不上什么的外伤出现在孩子身上,往往让父母感到手足无措。清创、止血、上药,还是要上医院处理呢,父母……详细>>

宝宝伤口正确处理方法和常见误区

幼儿好动,稍不留心就会出现小磕小碰,这时就需要妈妈来紧急处理伤口。那么,你的方法正确吗?如果错误的处理宝宝的伤口也许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详细>>

处理孩子伤口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因此也更容易发生意外,从而导致各种伤口发生。父母们在处理孩子伤口的时也常常会犯以下几种常见的错误。儿童常见伤口如何……详细>>

宝宝碰伤淤青怎么办 常见外伤处理方法快学起来

孩子总是对外界的事物充满了太多的好奇和探究。同时也就难免会被外物威胁到健康,小伤痛总是无时不刻地包围在宝宝的身边。妈妈的一个不留神,就会……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